岳阳重点项目建设演绎“速度与激情”

2019-09-11 09:07:59 [来源:岳阳日报] [作者:李亦恩] [编辑:金灵]
字体:【

“2+10”工程及20个重点企业项目强力推进

图为新金宝年产1300万台喷墨打印机项目生产线一角 记者 范向辉 摄

岳阳日报讯(记者 李亦恩)“2+10”工程和“扩能倍增”计划项目事关岳阳发展大局,是我市构建现代产业新格局的关键。昨天,记者从市新开工项目“2+10”和“扩能倍增”领导联点项目讲评推进会上获悉,全市“2+10”工程及20个重点企业项目建设强力推进,纳入扩能倍增计划的企业扩能态势稳健。

“2+10”工程项目建设推进有力

今年以来,我市“2+10”工程及20个重点企业项目各联点市级领导以身作则,既挂帅、又出征,着力为项目解决实际问题,有力推动了项目建设提速升温。到目前止,“2+10”工程及20个重点企业完成年度投资计划的53%,有22个项目开工建设,其中有11个项目部分生产线已经竣工并开始生产,年内还将投产12个,这23个项目达产后,预计年可新增销售收入289亿元、税收18.6亿元。特别是新金宝打印机项目自去年12月7日开工,到今年9月2日试运行,仅用了270天时间,创造了新金宝在全球项目建设的最快速度。

与此同时,在联点市级领导和各级各相关部门的强力推动下,一批重大项目用地问题得到了有效解决,华容芥菜产业园、科美达项目用地拿到了“通行证”;一批重大项目“融资难”问题得到了有效化解,哈工大、龙智新材料、中塑新能源等项目获得银行支持约3亿元;一批重大项目“水电气”问题得到了有效保障,九鼎产业园、海济药业等用电、用水、用气问题迎刃而解;一批重大项目市场份额得到了有效提升,科伦、新华达、杭萧钢构产品推广措施有力、成效明显;一批重大项目前期工作得到了有效推进,己内酰胺本月将签订入园协议,LNG接收站顺利立项,平江抽水蓄能电站正式开工,平江电厂可望年内开工建设,华容电厂获得了国家能源局、国家能源集团、国华电力公司大力支持。

项目扩能态势稳健

据了解,自中心城区企业扩能倍增计划实施以来,各牵头市级领导带领相关部门全力帮扶企业发展,扩能倍增总体达到了预期效果。1至8月,纳入扩能倍增计划的10家企业实现工业产值10.66亿元,同比增长145.6%,超过了时序进度。

大力实施扩能倍增计划具体到各企业来看:景嘉化工、昌德化工新上项目即将投产,今年景嘉化工还成功突破了氯化工艺安全等3项关键技术;筑盛阀门完成了全年80%的销售任务、108%的税收任务;高澜节能完成了全年60.7%的产值计划;童记三利和完成了生产线设备改造;正昇电子产业园建设等项目加速推进。

过硬的保障措施是加快推进产业项目建设的坚实后盾。今年来,我市在项目考核、项目调度、项目帮扶等方面,探索形成了一套务实管用的机制,为重大项目建设提供了强力保障。同时,在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落实减税降费政策、金融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等方面,打出了一套“组合拳”,企业的获得感、满意度持续增强。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