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作了《辣妹子》等歌曲的湘籍词作家佘致迪因病逝世

2019-09-11 08:58:0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龙文泱] [编辑:潘华]
字体:【

9月9日晚,创作了《党啊,亲爱的妈妈》《辣妹子》等歌曲的湘籍词作家佘致迪因病逝世——

火辣辣的歌,火辣辣的人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龙文泱

“辣妹子从小辣不怕,辣妹子长大不怕辣,辣妹子嫁人怕不辣,吊一串辣椒碰嘴巴……”二三十年来,歌曲《辣妹子》传遍大江南北。湘味十足、朗朗上口的歌词,出自国家一级词作家、湖南省曲艺家协会原副主席佘致迪之手。

生于邵东、长于常德的佘致迪扎根湖湘大地,一生在文学艺术的道路上奋力追寻,写诗歌、常德丝弦、歌词、小说……他发表的作品多达几千首(件),尤以《党啊,亲爱的妈妈》《辣妹子》等最为著名。

9月9日晚,佘致迪突发脑溢血在长沙逝世,享年77岁。9月10日,湖南日报记者独家采访了他的亲朋好友、工作伙伴,大家怀念这位个性十足、才华横溢的亲人、兄弟、师友,有泪又有笑。

饱含深情歌颂党

今年6月17日,《人民日报》发布了《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优秀歌曲100首》,其中龚爱书、佘致迪作词的《党啊,亲爱的妈妈》入选。

佘致迪的弟弟佘致廷是歌词的第一读者。他说,这首歌最初叫《妈妈,你的恩情该怎样报答》,作者是河北邯郸热爱文学的矿工龚爱书。1981年,湖南电视台要筹备一台“七一”晚会,当年调到湖南省广播电视艺术团任专业作词的佘致迪受命重新填词。

“小时候,我们家里很困难,妈妈经常偷偷卖血以维持生计。在歌词中,我看到了哥哥对妈妈的深情。”佘致廷透露,歌词改好后,演唱这首歌的歌唱演员彭丽娜对佘致迪说,原歌词的前几句她已唱熟了,希望不要改。佘致迪当即就同意了。为了表示对原作者的尊重,佘致迪将龚爱书写为第一作者。

在佘致迪的亲朋好友看来,他之所以能创作出饱含深情的《党啊,亲爱的妈妈》,缘于其对党、祖国和人民发自内心的热爱。

性格火辣辣

1989年春天,佘致迪到岳阳临湘参加省音协创作笔会。当时的天气,让他想起四川、江西、湖南的共同特点,雨多、雾浓、湿气重,人们千百年来爱吃辣椒,便提笔写下《辣妹子》的歌词。

后来,徐沛东谱曲,宋祖英演唱,《辣妹子》一下传遍大江南北。

创作上,佘致迪热辣、勤奋;生活中,他爱憎分明,十分有个性。

20世纪80年代起,中国音乐家协会会员、常德市曲艺家协会主席罗继南和佘致迪合作创作了30多首常德丝弦、歌曲。佘致迪作词、罗继南编曲的常德丝弦《常德是个好地方》通俗生动,脍炙人口。

“这首歌里面有两句词:‘这地方的男人比女人漂亮,这地方的女人比男人更开放’。当时常德的相关领导听了,觉得不好,要求改掉。佘老师认为,歌词描绘了常德人的特色,坚决不改,不然他就放弃这首歌。后来的演出证明,这两句是大家最喜欢的一段。每次唱,大家笑得很开心。”罗继南说,这首歌还成为常德对外招商的常演曲目、常德广场舞的热门曲目。

佘致迪对稿费非常“计较”。他的儿子佘树忠说,父亲认为文艺作品和文艺工作者应该受到尊重。因此,无论多少,他的作品发表了,报刊必须付稿费给他。不过,朋友们请他帮忙创作,常常是给一瓶啤酒他就欣然应允。

与老百姓打得火热

1942年,佘致迪出生在邵东的小山村。4岁,他“跳进谷箩被(父母)挑到滨湖常德”,在此成长。儿时,他家庭贫困,但很勤奋,成绩很好,“年年头名,获免交学费奖励”。

妻子谭建国是佘致迪的中学、大学同学。她说,佘致迪原本在学校教书。20世纪60年代,他发表了小说《鸭棚新歌》,后又陆陆续续发表了小说、诗歌作品,被调入常德市文化馆。这次调动是常德市文化馆趁着学校校长出差进行的,因为校长“坚决不愿意放走这个人才”。

1981年,湖南省广播电视艺术团看中佘致迪的曲艺创作才能,把他调到长沙。不过,因曲艺演员难寻,领导要他担任专业作词。

谭建国说,佘致迪经常昼夜不分地创作,书桌上、床底下,长年堆满了他创作的稿纸。在外没有稿纸,他就写在烟盒上。3次中风后,他笔都拿不稳,但一旦清醒一点点,就立刻创作。

“父亲一生非常勤奋,发表的作品至少有5000首(件)以上。”佘树忠记得,中学时,他几乎每天都要骑自行车去位于长沙侯家塘的邮局为父亲取稿费的汇款单,“少的时候几张,多的时候一叠。”

虽然是歌词创作大家,但是佘致迪善于听取意见。他不仅经常和当语文老师的妻子探讨自己的作品,未成年的子女也能提意见。

常德电视台导演李飞舟与佘致迪合作了一二十年,经常请他为台里的大型晚会进行文学上的把关。他说,时常有歌词创作爱好者慕名前来拜访佘致迪,与他讨论创作,“佘致迪每次都很乐意听。”

佘致迪经常到农村、工厂采风,很多老百姓都认识他。佘致迪在街上走,街边卖菜的老太太喊他打两元钱的麻将,他就热热闹闹和人家打几场,聊一些家长里短的事。

罗继南说:“佘老师善于听取群众意见,和群众打成一片。所以,他的歌才那么接地气,广受群众喜爱。”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