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象多要素信息服务开放“桥头堡” 12个气象站守护城陵矶

2019-09-11 08:29:5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张移珍 邱江华 周月桂] [编辑:潘华]
字体:【

华声在线9月10日讯(实习生 张移珍 邱江华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周月桂)“能见度20千米,气温34.2摄氏度,风速3级,北风,无降水。”9月9日15时27分,岳阳地方海事局水上应急救援指挥中心大屏上,显示着扁山湖心的实时气象信息。自湘江湘阴段至城陵矶的183千米航线,设置有12个多要素自动气象站,为海事局提供详细气象要素信息,并进行视频全景监控。

9月9日,中央媒体走基层看气象大型主题采访团走进岳阳,见证气象部门如何服务我省开放“桥头堡”城陵矶新港区。近年来,岳阳市气象局根据港区规划、产业进行特色气象服务:在新港区附近建设多要素自动气象站,为港区提供高温、强降水、大风、雾、雷电等灾害性天气预报预警服务;针对新港区化工企业、易燃易爆场所较多,雷击风险较高的情况,开展常规性雷击风险评估、防雷常规检测、防雷安全培训等;为园区建设提供气候可行性论证,分析园区建设的潜在气象风险。

岳阳市气象局副局长朱浩介绍,12个多要素自动气象站,分布在营田、青港、扁山湖心等事故多发区、易发区,为海事局提供温度、湿度、雨量、能见度、气压、风向、风速7个气象要素信息,并进行视频全景监控;通过手机短信、微信等渠道,为来往船只提供实时气象信息,规避气象灾害,减少生命财产损失。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