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科技工作者】陈富昌:播下创新的种子

2019-09-11 08:26:00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潘华]
字体:【
陈富昌在指导学生探索创新。(资料图片) 通讯员 摄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胡宇芬 通讯员 李南南

隆回县金石桥镇洞下小学,离县城有60公里。

1980年,当时35岁的洞下小学教师陈富昌,指导学生们撰写了农业科学实验小论文,参加了湖南省首届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

在今年举行的湖南省第40届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上,74岁的陈富昌第40次带领学生参赛,选送的两个项目双双获得一等奖。这是他退休后返聘为金石桥镇中心学校科技教师的第9个年头。

9月3日,记者来到洞下小学,走进陈富昌的创新世界。

从讨要12.6亩地勤工俭学开始,播下的创新种子渐渐发芽

在书声琅琅的洞下小学,有间特殊的展览室。里面摆着多年来学生们鼓捣的小发明。让小鸡跑步才能吃到食物的“牧鸡小农场”、类似搓衣板的花生剥壳器、像秋千架一样的立体养花种菜架……虽说实物粗糙,却充满了童思童趣。

“金石镇有两个这样的青少年科技创新成果展览室呢。‘仔猪免疫奶发生器’还获得了全国大赛一等奖,搞发明的学生被企业选为形象代言人,未来读大学的学费都解决了。”陈富昌很自豪地告诉记者,30多年来,全镇参加科技创新的中小学生有上万名,1000多名学生在各级参赛获奖。

偏僻的乡村学校,创新的种子是如何发芽的?可以说,是40多年前陈富昌在苦苦争取来的12.6亩地里开展勤工俭学,播下了创新的种子,点燃了星星之火。

那是1976年,陈富昌先去农业院校学习了栽培技术,然后把洞下小学200多名学生组织起来实行责任制,生产杂交水稻、生姜和茶叶,获得了大丰收。

“连续4年全校学生免费入学,学龄少年儿童入学率达100%。‘在勤工俭学活动中,开展科学实验,培养一代新人’的经验,1984年在全国基础教育工作会上作了交流。”陈富昌说。尝到甜头后,恰逢全省首届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举办,陈富昌觉得这是开发学生智力,指导学生学科学、爱科学、用科学的好活动,就广泛发动学生积极参加,当年便开展了20余项科技活动。此后一直坚持了下来。

53岁的村民彭祥生,是洞下村的种植大户,每年都种上3亩生姜和20亩水稻。他10岁起跟着老师陈富昌学习种植知识,找到了谋生之路。

“我能读这么多书,从事科研工作,首先要感谢的就是陈老师。”40年过去,已是高级工程师的陈维芳说起陈富昌,满是敬仰与感激,“当年跟着陈老师勤工俭学,让我对科技有了朦胧的认识,不仅解决了学费问题,还培养了动手能力。”

在这段可贵的创新启蒙时光里,陈富昌陪伴亲人的时间太少太少,也留下了终生遗憾。妻子意外身亡。4岁的二儿子食物中毒送医迟了也没有抢救过来。每每念及此,陈富昌忍不住落泪。

从单兵作战到团队作战,科技教师新人涌现,祖孙三代喜成同行

从全国优秀教师、科技教育终身荣誉奖,到30个科研课题获市、省、国家级教育科研成果奖,这些年陈富昌领回的奖状和证书不少。

好几次,调到县里和市里工作的机会找上门来,陈富昌都婉言拒绝了。

“我离不开金石桥,离不开我的学生。”陈富昌说,自己就是靠读书从农村走出来的,知道乡里孩子不容易,他还要带出一批年轻的科技教师,给乡里的孩子引路。

为了完成《湘西南地区野菜资源考察培育实验报告》,陈富昌和几位老师带领学生先后10多次步行几十公里,深入雪峰山腹地考察。

为了指导学生发明“仔猪免疫奶发生器”,陈富昌和他的团队带领学生一起日夜奋战。“前前后后做了半年多的反复试验终于成功。这个样品就是我们找到镇上的铁匠师傅,一点点捶打成形的。”洞下小学校长罗伟告诉记者。

金石桥镇金桥小学科技教师张梦君,一直记得恩师陈富昌的教诲。有次她辅导学生制作老人按摩椅,图纸设计出来后,把样品制作交给电焊师傅,当起了“甩手掌柜”。 陈富昌知道后,拉着她呆在电焊师傅家里,指导样品制作。后来这个小发明获得邵阳市一等奖。

隆回北面山区有一种植物腐婢,当地人称“神仙树”,其叶可做成叶豆腐。于是,陈富昌当技术总指导,黄金井中学27名教师参与,带着567位学生历时一年考察走访了12个村的1000多村民,写出了近万字的《探索腐婢,挖掘腐婢》的论证报告,还获得了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二等奖。

“无巧不成书,正在研究试制腐婢豆腐的村民郑能泽得知后,立即前来请教。他利用自己的责任山栽种腐婢60多亩,第二年向北京、广州等地出售鲜叶数百公斤做‘神仙豆腐’,销路非常好。”陈富昌高兴地说,今年郑能泽准备大规模栽种腐婢,并将腐婢叶加工成干粉销售,让全国各地的人都吃上“神仙豆腐”。

“过去我们学校教学质量在全县63所同类学校中排名倒数几名,学生玩手机、进网吧、无故旷课的很多。5年前在陈老师的帮助下,我们学校成为隆回县青少年科技创新活动基地,所有学生都参与科技创新活动。”黄金井中学校长李景文说。

如今,金石桥镇的科技教师队伍越来越壮大。陈富昌祖孙三代同为科技教师,更是一段佳话。儿子陈华追随着父亲的脚步,已成长为我省优秀科技老师,孙子陈金飘也加入了爷爷和父亲的队伍,领着他的学生一起探索创新。

相关专题:最美科技工作者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