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湘军”心系湖南——访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理事长张平文

2019-09-11 07:20:3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曹娴 彭可心] [编辑:潘华]
字体:【
张平文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曹娴 新湖南客户端·华声在线记者 彭可心

“计算无边界。现在什么都可以做计算,而且你不知不觉中就在做计算。”9月10日,在2019世界计算机大会主论坛上,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理事长张平文自豪地说,计算机是根植于数学的,计算机的发明与发展,数学家起到了决定性的作用。

张平文说,行内有一个说法叫“计算湘军”,因为湖南的数学在国内外都有比较大的影响,如国防科大的计算机实力非凡,湘潭大学的计算数学全国知名,袁亚湘院士、许进超教授、黄云清教授等一批优秀数学家均毕业于湘潭大学。

“湖南‘数学人’非常愿意为家乡的发展贡献力量,并已经在行动。”不论是在主题演讲中,还是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张平文都强调这一点。

作为长沙人,张平文今年推动中国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的总部办公基地落户长沙星沙。他介绍,中国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是中国应用数学领域的国家一级学会,拥有1.3万余名会员和包含人工智能与大数据、区块链等在内的16个专业委员会,希望以学会为平台,建立数学界和湖南工业企业界之间的联系,解决经济发展与技术进步面临的各种数学问题。

在张平文看来,现在许多企业都存在数学的问题,只是普遍没有意识到。民营企业中,华为有700位数学家,把华为的问题转化为数学的问题,然后去解决。

今年4月,他与多位专家学者共同发起成立潇湘大数据研究院,发挥人才培养、服务政府、项目研发、产业孵化4个方面的作用,为湖南打造传统领域与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交叉融合的一流支撑服务平台。“产学研引领、应用数学支撑,一定能为‘创新湖南’建设注入新动能。”张平文充满信心。

相关专题:计算万物 湘约未来——2019世界计算机大会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