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世界计算机大会|诺奖得主芬恩·基德兰德:湖南速度让我震惊

2019-09-11 00:01:24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印奕帆]
字体:【

新湖南客户端·华声在线记者 周杨 彭可心

视频 陆薇 实习生 戴钺

2004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芬恩·基德兰德今天现身2019世界计算机大会开幕式, 与观众分享促进产业经济发展的观点和看法。

“促进金融行业更好地寻找良好项目,帮助中小企业,发展新技术,从而促进经济发展。这个过程很艰难,但是长期是对经济有益的。”在接受新湖南客户端记者专访时,这位挪威经济学家表达了他对于对于中国未来经济发展的建议。

技术水平决定经济增长

在主题演讲过程中,芬恩•基德兰德展示了世界各国的GDP增长情况,以欧美发达国家与撒哈拉以南的非洲国家作对比,展示了国家之间经济发展不平衡的现状。

为进一步解释这种现状的产生,分析国家经济增长的原因,芬恩•基德兰德展示了一个GDP增长的公式。技术水平、资本和人力投入都是重要指标。其中,技术水平的影响力非常大,并且会随着时间不断增长。当技术水平增长的时候,人均的生产力会上升,从而促进经济增长。

“但当中有一点问题。”芬恩•基德兰德表示,技术前期需要昂贵的投入,比如建立工厂,而回报通常是是滞后的。所以需要政府在政策和财税上的支持,但是经济环境的复杂性以及不确定性让这些决策难以制定。

技术水平发展与金融发展密切相关

“银行可以利用社会的资金,投入到最好的项目中去,这样中小型创新企业才能得到支持,技术才能得以发展。”芬恩•基德兰德道明了金融系统的重要性。

芬恩•基德兰德表示,“在中国,国有银行比较青睐国企,好的中小企业得到的金融支持较少。”他认为,中国可以发展出自己的一个系统,在金融体系中引入竞争机制。“金融机构和银行应该主动去识别哪些项目是值得投钱的,也知道什么样的项目能够使得中国的经济发展更加快。”

“我还会来的,不过是带我的妻子一起!”

这次基德兰德是专程参加计算机大会,他表示,非常开心看到有这样一个世界级的大会能在长沙举办。这不是基德兰德第一次来湖南,湖南的飞速发展让他震惊不已。“我看到有很多新的技术在这里受到广泛的采纳。”

这次来到长沙,因为行程比较赶,所以基德兰德说自己只能从照片里去感受湖南的美。说完,这个有些严肃的经济学家跟记者腼腆一笑:“我还会来的,不过下次是带我的妻子一起,好好在湖南看一看!”

相关专题:计算万物 湘约未来——2019世界计算机大会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