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世界计算机大会|中国电子芮晓武:打造中国特色计算机生态体系

2019-09-10 23:34:02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印奕帆]
字体:【

新湖南客户端·华声在线记者 彭可心 视频 陆薇 实习生 戴钺 叶若玲

“中国电子是一个有计算机产业基因的企业,我国的第一台国产PC机长城0520就是在中国电子诞生的。”今天上午,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芮晓武在2019世界计算机大会上作主旨演讲,第一句话就吸引了在场所有观众的注意力。

面对计算机产业变革发展的新趋势,中国电子着力打造新时代中国特色计算机生态体系。

两年前,中国电子重点依托网信产业专业子集团中国长城,推进重大项目在株洲布局落地。“这也是中国电子系统内最大的生产基地。”芮晓武说。

当前,全球信息技术发展已从桌面互联网时代进入了移动互联网时代,并向万物互联时代演进。芮晓武认为,“在这个时代背景下,传统的桌面系统逐渐萎缩,适应移动应用场景成为大势所趋。”

中国电子选择了一条新的技术路线,成功打造了新飞腾CPU,同时自主研发与飞腾CPU深度适配的麒麟操作系统,构建了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计算机基础软硬件PK体系(即飞腾与麒麟的英文缩写),被誉为中国架构。PK体系创新成果于2017、2018年连续两年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这些创新成果已在重要行业的信息化建设中实现了规模化应用。

“现在我们将笔记本电脑、台式电脑和手机融合了。也就是说,用手机办公可以像在PC机上办公一样了。”芮晓武说,“这种计算机就是在湖南生产制造的,中国电子做了一个先行先试的探索者。”

同时,中国电子在全球范围内率先提出了“可信计算3.0”。“就像人有免疫力,国产电脑也能够自我免疫了。”据芮晓武说,在前两年勒索病毒风行的时候,植入这种技术的计算机没有一台被感染上。“也算是开启了国际计算机的先河。”

不久前,长沙长城计算机成功地亮相了国际女子电竞大赛,也是女子电竞当年的总决赛,经受了大型游戏对计算机软硬件的严格考验,展现出优异性能。

2018年9月,中电工业互联网有限公司在长沙成立。它由中国电子与长沙市共同组建,旨在进一步深化双方在智能制造、互联网等领域的战略合作,共同打造中部地区“智能制造+互联网+信息安全”高地,并致力于打造基于“pk”体系的国家级工业互联网平台创新中心。

芮晓武认为,未来计算机将和手机融为一体。“中国电子在北京、湖南等地建立了计算机技术联合攻关基地,聚集产学研400多家单位,不断提升PK体系的能力水平。以本次大会为契机,中国电子将携手国内外合作伙伴,打造新时代中国特色计算机生态体系,深入推动全球计算机产业变革进步。”

相关专题:计算万物 湘约未来——2019世界计算机大会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