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湖南 融入世界】和专家学者一起“计算万物 湘约未来”

2019-09-10 20:22:3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李昆励] [编辑:印奕帆]
字体:【

华声在线9月10日讯(记者 李昆励)从超级计算到精密芯片,从城市交通指挥系统到飞机高铁运转,从商场银行结算到办公家用电器,从工业制造到无人驾驶、智能穿戴,计算机已成为“人脑的无限延伸”。9月10日,作为我国计算机产业领域规格最高、规模最大的专业性盛会,“2019世界计算机大会”在长沙开幕。

开幕式上,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科学院院长杨学军,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芬恩·基德兰德,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董事长芮晓武,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电子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吴曼青,加拿大皇家科学院院士、加拿大工程院院士杨恩辉,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自学,华为公司高级副总裁、华为Cloud&AI产品与服务总裁侯金龙,腾讯副总裁丁珂等嘉宾分别就计算机的核心技术、领先应用、未来趋势等方向发表了主题演讲,让我们听听嘉宾们怎么说。

杨学军:未来,我们需要自己的操作系统

作为一位曾经在湖南、在长沙工作学习34年的科技工作者,杨学军在主论坛上就自己对机器人操作系统的思考与实践进行了分享交流。

在杨学军看来,未来要计算万物,需要一个“脑”,也就是操作系统。他特别强调,我国需要一个属于自己的操作系统。“如果我们没有一个真正意义上的自己的操作系统,谈自主可控、谈Atech都会感觉到没有基础没有底气。要相约未来,要计算万物,也需要对传统的计算机操作系统、传统计算机芯片有突破,因为要计算万物,不仅仅是传统的计算,这种突破也必须有一种新的思考。”

芬恩·基德兰德:计算机技术将促进经济持续增长

芬恩·基德兰德表示,这次来到湖南省,他看到许多新技术在这里受到了广泛的采纳,而在湖南举办的世界计算机大会,更让他看到了许多有利于中国经济增长的计算机新技术。“计算机将会是促进经济持续增长的重要因素。”

同时,他建议中国未来可以研发一个属于自己金融竞争系统,在金融板块里引入更多的竞争模式,为初创企业、中小企业带来更多的机遇和资金支持。

芮晓武:适应移动应用场景成为大势所趋

在芮晓武看来,全球信息技术发展已从桌面互联网时代进入了移动互联网时代,并向万物互联时代演进,传统的桌面系统逐渐萎缩,适应移动应用场景成为大势所趋。不久前,长沙长城计算机成功亮相国际女子电竞大赛,经受了大型游戏对计算机软硬件的严格考验,展现出了优异性能。

“本次大会是我们携手国内外合作伙伴,打造更具时代性、安全性、开放性的新时代中国特色计算机生态体系,深入推动全球计算机产业变革进步,加快实现链接幸福世界的美好愿景的契机。”

吴曼青:相约湖南,共创未来

吴曼青认为,我们身处伟大时代,肩负历史使命,担当时代责任,正不断致力于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智慧社会的建设。湖南明确提出大力推动国家大数据战略在湖南落地生根、开花结果,让三湘大地在新一轮改革发展中装上大数据的引擎,插上信息化的翅膀,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将相约湖南,共创未来。

杨恩辉: 万物要计算,数据靠自保

在杨恩辉看来,网络系统不可能永远是安全的,数据安全才是所有网络安全中的重中之重,只要数据在,它的价值就会存在。就好比我们面对外部的细菌病毒攻击,只有提高自身免疫力,抵御的功能才会更强,不会轻易病倒。

李自学:构筑核心,繁荣生态 推进网络信息技术创新

李自学认为,通信是一个高技术门槛的行业,而且通信技术一直属于迭代型发展和演进,在这一领域保持竞争力需要的是长期的技术和核心能力的积累,对技术趋势的精准洞察,以及对市场节奏的准确把握。目前,网络信息技术创新的架构是云、网、端,核心因素是基础硬件、操作系统、数据库、软件生态与应用。

侯金龙:共创智能新高度

侯金龙表示,大数据、分布式存储、数据库、原声应用、云服务这五大主要场景已经大规模开展商用,应用性能大幅提升。“整个IT产业就是一棵树,我们希望以行业聚合应用,以区域整合产业,以联盟孵化标准,以社区发展开发者,携手打造开放的、立足于中国的IT产业,以此来构筑整个中国的数字底座。”

丁珂:网络安全决定企业发展未来

丁珂介绍,2017年数据量泄露超过20亿条,2018年超过50亿条,大规模的恶意软件趋势每年都在翻番。未来在这种万物互联的时代,对企业来说,网络安全不仅仅是底线问题和生存问题,它更多是决定天花板能有多高。未来希望腾讯与湖南能有更多更广阔的合作机会,在更多惠民领域发展,让老板姓有扎扎实实的获得感。

相关专题:计算万物 湘约未来——2019世界计算机大会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