弥留之际,七旬老医生要捐遗体

2019-09-10 09:45:10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朱炎皇 李小雷] [编辑:刘畅畅]
字体:【

从业30余年的乡村医生,欲为医疗事业做出最后的贡献

弥留之际,七旬老医生要捐遗体

王大庆(中)探望躺在病床上的父亲。长沙晚报通讯员 李小雷 摄 

王大庆(中)探望躺在病床上的父亲。长沙晚报通讯员 李小雷 摄

长沙晚报9月9日讯(全媒体记者 朱炎皇 通讯员 李小雷)“在我去世后,请把我的遗体捐献给国家。”这是王彼岸清醒时,对儿子王大庆说的最后一句话。为了帮助父亲完成心愿,9月9日,王大庆与湖南省红十字会取得了联系,替父亲签下《中国人体器官捐献志愿登记表》。

今年77岁的王彼岸,是浏阳市龙伏镇泮春村一名退休乡村医生,从医30多年,为国家医疗事业做出了贡献。如今,他因心梗住院。

当天上午,记者在浏阳市人民医院内科重症监护中心见到了正在医院接受治疗的王彼岸老人。在他床边,站满了前来探视的晚辈,但老人已经无法言语。

“一个星期前,我父亲因身体不适,到乡镇卫生院住院。后来突发心梗,转到了浏阳市人民医院。”王大庆告诉记者,尽管医院积极抢救,但王彼岸的病情还是每况愈下,“现在每天靠打强心针和心脏起搏器来维持生命,对父亲来说,这并不是他想要的。”

王彼岸身子骨硬朗的时候,曾与儿女们探讨过自己的“身后事”。“父亲说,自己做了一辈子乡村医生,希望在自己百年后,将遗体捐献出来,再发挥一点余热。”王大庆说。

父亲的这个愿望,王大庆一直记在心里。“父亲这次发病非常突然,之前他还清醒时,再次与我提到了这个心愿,我含泪点头答应了他。”王大庆说,他已与湖南省红十字会、中南大学湘雅医院等方面取得了联系,相关遗体器官捐献手续也在办理中。

王大庆的想法得到了兄弟姐妹们的支持。他们纷纷表示,等自己老了,也要效仿父亲,将遗体捐献出去。“捐献遗体器官,能挽救他人的生命,也能为国家医疗事业研究做出贡献,我们很乐意。”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