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县果园镇新明村20户村民联名写信无偿捐地修路

2019-09-10 09:41:59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姜国 陈妙琼] [编辑:刘畅畅]
字体:【

长沙县果园镇新明村20户村民联名写信无偿捐地修路

有了大路才有“大路”

长沙晚报9月9日讯(全媒体记者 姜国 通讯员 陈妙琼)新修2.7公里村级公路,按规划需途经20户村民的田地。本来以为征地会是修路的“拦路虎”,没想到,公路沿线村民联名写了一封信给镇政府——自愿无偿捐地修路。这件近日发生在长沙县果园镇新明村的新鲜事,在当地村干部看来就是平常事。

新明村是长沙县北部乡村,开门见山,农户散落。2018年初,路幅宽15米的花果公路(原田汉大道)建成通车,连接浔龙河村、花果村,直达田汉社区。眼看宽阔平坦的柏油路修到了邻村,果园镇最东部的新明村村委班子坐不住了。

延长花果公路进村,成了村委会的大事。从田汉社区到新明村,本来有一条无名公路,但仅有3米宽,如果需要拓宽,需要占用村民不少田地。

“这条路,我走了一辈子,我看不修也蛮好。”年过七旬的朱爹第一个提出反对意见。“这条路要拓宽,占了我家的菜地,又没经过我屋门口,我不同意。”修路的倡议一出,反对的声音不少。

如何转变村民的思想?还是把问题的解决权交给村民。村委会召集几个村民小组长,商定方案:党员包户,让群众去做群众工作。

朱爹的思想工作让他儿子朱江来做——“爸爸,这条路您是走习惯了,我们儿辈、孙辈还要发展,为了后代着想,也要扩宽公路、扩宽思路啊。” 党员柳妹花走家入户讲道理:“有大路才有‘大路’,有小路就只有‘小路’,没路就没有出路。”让群众说服群众,让群众带动群众,几个回合下来,原本的“反对者”成了支持者。

今年6月的一天,新明村联村干部付窈收到了一封手写书信:“为了全村的大发展……愿意无偿提供土地进行道路拓宽、硬化。”落款是20名户主,并按上了手印。地还是那片地,人还是那群人,但事情的转向却大不同。挖掘机、推土机很快就开进了村里。

记者走访了解到,在新明村,一批能人、贤人、明白人、热心人活跃在村民中,成为新乡风的“净化器”。原村支书黄科建,未到退休年龄主动请辞,将机会让给年轻人;现任村支书黄季明事无巨细,帮独居老人擦洗身体、清理大小便;党员罗建良带上洗车机,给卫生后进家庭冲洗庭院……

村支委委员胡彬告诉记者,村里的事,党员群众抢着干。不久前,新明村修建金龟公园,村民不仅义务投工500多个,还自愿捐款2万余元;修建廉政文化公园,大家有钱出钱、有力出力;开设功德银行账户,筹款7万余元帮助困难群众……近年来,在全体村民的努力下,新明村先后收获了省级文明村、省级美丽乡村等多个荣誉称号。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