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花区率先打造全科型政务大厅 近200件事项一窗受理

2019-09-10 09:39:43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胡媛媛] [编辑:刘畅畅]
字体:【

近200件事项一窗受理

雨花区率先打造全科型政务大厅,“全科综合窗”让企业群众少排队、快办事

13个“全科综合窗”亮相雨花区政务服务大厅,可受理22个单位近200件政务服务事项。 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陈飞 摄 

13个“全科综合窗”亮相雨花区政务服务大厅,可受理22个单位近200件政务服务事项。 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陈飞 摄

长沙晚报9月9日讯(全媒体记者 胡媛媛)去政务服务大厅办事,面对众多窗口不再“寻寻觅觅”,一处“全科综合窗”就能帮你解决近200件事项。今日,2.0版的雨花区政务服务大厅“新姿”亮相,作为优化营商环境、便利群众办事的创新举措,雨花区在长沙区县(市)中率先推出“全科综合窗”,真正实现“只进一个门,办事一个窗”。

综合窗服务,排队少了办事快了

这样的场景相信很多人都曾遇到:政务大厅里,众多分部门、按事项设置的服务窗口一字排开,城管、交通运输、卫健等“热门”窗口受理量大,经常要排长队,而文体、民宗等服务窗口相对冷清。居民办事前,要琢磨选择哪个窗口,如果办理类别不同的多件事,还得到不同窗口重复排队。

走进如今的雨花区政务服务大厅,新风扑面而来:大厅内原有的19个部门窗口不见了,其左侧是13个“全科综合窗”,可受理发改、城管、卫健等22个单位近200件政务服务事项,其中涉企事项160件、便民事项近40件;大厅右侧设置了市场准入、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水电气报装等7个专科式综合窗,对标企业和群众的需求精细服务。

“更快捷、更暖心。”全科式政务大厅破解了窗口需求冷热不均的现象,也让办事变得更方便。作为一家文化传播公司的负责人,陈仙娥经常要往政务服务大厅跑,在一个“全科综合窗”前,她先为企业举行宣传活动申办“临时占用街道两侧和公共场地许可”,随后为行走不便的父母代办老年人优待证,接着还将自己的党组织关系转入居住地社区。

“以前办理这三项事情得分窗排队,全部办完至少需要40分钟。”陈仙娥乐呵呵地说,现在不到10分钟就领到了老人年优待证、转完了党组织关系,场地许可证明在规定时限内审批完成后,政务服务大厅还会免费快递送上门。

窗口变成“全科式”,服务员成为全能型

一个“全科综合窗”要办好近200件事项,涉企便民领域各不同,如何才能确保服务便捷到位?

“流程跑起来、业务强起来。”雨花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局长朱映凯一语中的。他形象比喻:政务服务大厅里的综合窗,是服务群众和企业的“前台”。对即办件,综合窗现场即时办结;对待批件,窗口服务人员收取资料后,会迅速流转到位于“后台”的各部门业务科室,快速分类审批,最后返回窗口出件。通过流程再造,大大提升办事效率。

在窗口服务人员易静莲的工作台上,记者发现一本写得密密麻麻的业务笔记本,商务、交通运输、人才服务……22个单位办理事项的流程、注意点都记得清清楚楚。如今,雨花区将19个信息化办事系统安装在“全科综合窗”的每台电脑上,这要求每个窗口服务人员变成全能型,能在不同领域的信息化办事平台中迅捷“切换”。“这两个月来,我们天天开展业务培训、系统操作演练、交互跟班学习,务求对每件事项了然于心。”易静莲说。

打造全科型政务服务大厅,只是雨花区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的积极作为之一。今年以来,该区创新推出企业开办“五合一”服务,将企业注册、发票申领、印章刻制、银行开户、社保登记等企业开办五大环节一厅受理,减少企业工作人员跑腿时间;对新开办企业免费发放印章,此举免除了企业开办时唯一的制度性涉企费用……优化营商环境系列举措激发了市场主体活力,自5月起推行“五合一”服务至今,雨花区已新增企业5200户,同比增长47.4%。目前,该区共有商事主体17.17万户,其中企业达到6.47万户。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