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乡市利用智能大数据建设平安城市 找车寻人有了好帮手

2019-09-10 09:15:25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张禹 姜润辉 王凯] [编辑:金灵]
字体:【

长沙晚报9月9日讯(全媒体记者 张禹 通讯员 姜润辉 王凯)96岁娭毑走失被民警安全送回家,涉嫌入室盗窃的嫌疑人作案当天就落网,交通肇事车辆迅速被找到……记者今日从宁乡市数据资源中心了解到,该市利用智能大数据分析技术加强平安城市建设,助力公安侦查人员第一时间找人寻车抓小偷,为守护一方平安作出新贡献。

96岁娭毑走失6小时后安全回家

“感谢民警同志,将我的婆婆安全送回了家!也感谢送给婆婆水和食物的好心人。”近日,家住宁乡市花明锦园小区的傅利玲女士,将一面写有“优质服务 为民解忧”字样的大红锦旗送到了玉潭街道派出所。

据了解,傅利玲的婆婆肖金华今年96岁,当天11时左右走出小区,傅利玲和丈夫黄德生发动邻居好友,四处寻找数小时仍不见人影。当日16时多,她走进玉潭街道派出所报警。值班民警迅速调看视频,从老人走失地点开始进行大范围搜寻,一个多小时后,在一条小巷附近找到了走失的老人,出动警车很快将老人送回家。

无独有偶,近日宁乡市公安局刑侦大队民警梳理情报线索,发现涉嫌诈骗的在逃人员顾某某躲藏在宁乡城区,当即赶往藏匿地点,将其抓获归案。郝某家中的笔记本电脑等财物被盗,价值3000多元,民警通过调取监控视频,很快确定了盗窃嫌疑人,一路追踪锁定了嫌疑人的活动范围,当天成功将其抓获。

车辆大数据库准确甄别海量视频

“宁乡平安城市平台接入5000多个视频摄像头,可以全方位为社会管理服务。”在宁乡城市运营中心,负责智慧城市运营的工作人员介绍,宁乡市平安城市建设通过“三防”系统(技防、物防、人防)建设,可满足治安管理、城市管理、交通管理、应急指挥等需求,守护城市的平安和谐。

记者了解到,宁乡在平安城市建设的基础上建成了车辆大数据库,可以第一时间帮助公安机关对车辆的海量视频数据进行准确抓取,并通过一系列运算,实现车辆行驶轨迹、套牌车分析等大数据应用。只要输入宁乡市内任一车牌号,就能准确识别视频画面中车辆的车牌号码、车身颜色、车型等相关信息,通过比对分析、轨迹追踪等,协助公安机关破获交通事故逃逸案件。

统计数据显示,2019年以来,宁乡公安部门通过视频侦查,抓获盗窃、诈骗等犯罪嫌疑人110余人,服务、救助群众80余起。今年1月至6月,该市刑事立案1159起,同比下降17.04%。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