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不交代,他最终作茧自缚

2019-09-10 08:21:2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张斌 刘燕娟 刘玲] [编辑:潘华]
字体:【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张斌 刘燕娟 通讯员 刘玲

坦白从宽、抗拒从严的道理,大家都懂,但有一位局长偏偏不信邪。

下塞湖矮围案,牵出了一批违纪违法的国家公职人员,沅江市卫计局原党组书记、局长冷世辉就是其中一个。

近日,沅江市纪委监委披露了对冷世辉的调查细节,再次验证了以为拒不承认就能蒙混过关的行为,无异于作茧自缚。

第一次谈话,他说“相信组织会证明我的清白”

去年6月,下塞湖矮围案案发。得知夏顺安被刑拘后,冷世辉坐立不安、夜不能寐,担心自己的人生污点即将暴露,想方设法寻求对策。与此同时,沅江市纪委监委对冷世辉的前期调查也在紧锣密鼓地进行中。

1个月后,沅江市委、市纪委监委主要领导找冷世辉谈话,要求其就下塞湖、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等问题,主动向组织交代清楚,争取宽大处理。

“我与夏顺安之间并没有什么不正当经济往来,也没有其他违纪违法问题。”冷世辉对自己的违纪违法问题矢口否认,还说,“相信组织最后会证明我的清白。”

冷世辉自认为与夏顺安之间的利益输送是“天知地知、你知我知”。“讲,有可能名誉扫地,这么多年在政治上、工作上的努力将付诸东流。不讲的话,只要夏顺安不开口,自己坚持不承认,组织也拿我没办法。”调查期间,冷世辉交代了当时的心态。

就这样,冷世辉错过了第一次向组织主动交代的机会。

第二次谈话,他坚称自己爱惜“羽毛”干干净净

又过了1个月,沅江市委市政府、市纪委监委相关领导再次对冷世辉进行组织谈话,“希望你对党忠诚,将下塞湖问题交代清楚。要相信组织,不会放过一个违纪违法的人,也不会冤枉一个人。”

但冷世辉仍然执迷不悟,坚称自己平时比较爱惜“羽毛”,“下塞湖问题上我干干净净,如果组织要留置,我坦然接受。”

不久,沅江市纪委监委即对冷世辉采取留置措施。

“他认为事情已时隔14年,只要对方不开口,组织就会拿他没办法,所以对于组织上的重要谈话,他一直抱有侥幸心理,没有坦白自己的错误。”办案人员介绍。

被留置后,面对办案人员一次次耐心细致的思想工作,冷世辉才彻底明白,自己一次又一次错过了组织给的挽救机会,最终交代了违纪违法事实。

被“双开”移送后,悔之晚矣

据冷世辉交代,2004年他担任漉湖芦苇场党委书记时,湖洲承包开发商夏顺安请他帮忙协调关系,让其经营的芦苇原料部分销售给湖南某纸厂。通过冷世辉多次协调,当年,夏顺安的芦苇生意获利颇丰。

为感谢冷世辉帮忙,同时考虑到和他搞好关系可以获得更多关照,2004年下半年一个晚上,夏顺安在漉湖芦苇场机关坪里送给冷世辉现金20万元。

“那个时候,漉湖芦苇场效益时好时坏,有时一年只发端午、中秋和过年三次工资,生活比较艰难,渴望有钱。”冷世辉回忆,“夏顺安送钱给我的时候,我觉得自己太苦了,又帮过他的忙,这个钱我能得。”

此外,冷世辉还交代了在担任沅江市卫计局党组书记、局长期间,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廉洁纪律,多次收受下属的礼金、礼品等问题。

去年11月,冷世辉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涉嫌受贿罪移送司法机关。在接到处分决定的那一刻,冷世辉才深刻认识到,心存侥幸的后果是多么严重,但悔之晚矣。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