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湖南最可爱的乡村教师”获奖名单

2019-09-10 08:03:31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潘华]
字体:【

2019年“湖南最可爱的乡村教师”获奖名单

(排名不分先后,共20人)

欧正云 男,54岁,汉族,中共党员,宁乡市喻家坳中学一级教师,乡村学校任教32年。

他以校为家,担任班主任25年,大部分时间住在学校。积极探索教学规律,撰写的论文多次获奖。他关爱留守儿童,多次帮助解决学生家庭困难,家访路程上万公里。他利用节假日多次奔走在深圳和宁乡之间,为学校争取奖学资金。他患有肾病,肾功能已严重衰竭,带病坚持工作14年之久。多次被评为宁乡市师德标兵、优秀班主任、党建管理先进个人和长沙市优秀教师。

汤信专 男,47岁,汉族,中共党员,浏阳市洞阳镇汤家垅完全小学高级教师,乡村学校任教30年。

他先后在9所学校任教、担任校长。始终兢兢业业,腿部骨折出院后拄着拐杖坚持工作。2017年到新邵县支教,不辞辛苦,努力做好支教工作。他是洞阳镇公益志愿服务中心的负责人,8年多来志愿服务200多次,6次无偿献血2300毫升,个人捐款和筹措资金数万元,捐资助学近百人。多篇论文获奖,曾被评为浏阳市“教坛新秀”和教学管理先进个人,4次获浏阳市政府嘉奖。

陈小良 男,45岁,汉族,茶陵县列宁学校高级教师,乡村学校任教25年。

从教以来,始终任劳任怨工作,2015年他毛遂自荐担起了为4名重度残疾学生送教上门的重任,他不怕脏累和路远,坚持周末和节假日到家中补课、辅导作业,帮助料理生活琐事,从不间断,家长们深受感动。去年他担起了6个班级的科学课授课任务,不怕工作繁杂,认真管好教学仪器。他先后荣获县优秀实验教师、茶陵县和株洲市最美乡村教师称号。

傅小军 女,52岁,汉族,湘乡市壶天中心学校一级教师,乡村学校任教31年。

她担任班主任和数学、英语等教学工作,还兼管学校音、体、美多功能室,每项工作都出色完成。她把舞龙这一非物质文化遗产引入大课间活动,实行趣味性教学,激发学生学习热情。她爱生如子,经常放弃休息为学生做心理疏导,悉心照料留守儿童生活,受到广大家长的称赞。多次获湘乡市优秀班主任和优秀指导教师称号,获得湘乡市政府嘉奖。

刘国云 男,48岁,汉族,中共党员,衡山县贯塘乡贯塘中学一级教师,乡村学校任教31年。

多年来为解决学生困难多方奔走,为特困学生募集救助资金3万余元,他个人为学生午餐捐款近万元。他始终把教学放在第一位,2017年7月意外摔伤腰椎动了手术,医生要求至少休息3个月,但他20天就提前出院回到学校坚持工作,至今脊柱内还留有5颗螺丝和2块钢板。他是衡阳市小学数学骨干教师,多次荣获市、县、乡优秀教师、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綦恒柏 男,43岁,汉族,中共党员,衡阳县盘石完全小学一级教师,乡村学校任教20年。

2005年主动要求到盘石小学(省农村青少年科技示范基地)担任科技辅导员,全身心投入科技教学,力求学生在“玩中学”,“乐中学”,激发学生学习科技的热情。近年来,全校学生40余项科技创新项目获省市奖励。2017年学校获全县唯一的“全国人工智能特色学校”荣誉称号。他连续多年被评为市优秀科技辅导员,县教育系统优秀共产党员。

王桂玉 女,50岁,汉族,武冈市司马冲镇双田九年制学校高级教师,乡村学校任教32年。

从教以来几次放弃进城的机会,一直坚守在山区。她视教学为生命,孩子出生三天前才停止工作,以致孩子留下后遗症。为不影响教学,她把瘫痪的母亲带到学校照料。她患有颈椎病、骨质增生等多种疾病,都是利用节假日去医院,从未请过假。她关爱学生,时常捐出工资为学生解决困难。曾获武冈市十佳优秀教师、优秀班主任等称号,2018年再次被评为武冈市优秀教师。

廖志华 女,47岁,汉族,中共党员,岳阳市君山区钱粮湖实验小学一级教师,乡村学校任教26年。

她鼓励学生勤于思考,大胆质疑,取得了很好的成效,多篇论文和多项教学成果获奖。她时刻把学生疾苦放在心上,多次为单亲家庭孩子购买衣物和学习用品,为学生捐款5万余元,资助10多名学生重回课堂。还资助华容县一名学生直到大学毕业。2015年被评为君山区师德标兵,2017年被区委、区政府评定为享受政府津贴教师。

翁日新 女,53岁,汨罗市屈子中学高级教师,乡村学校任教35年。

她积极参与教学课题研究,教学成果显著,论文多次获奖。她关爱学生,节假日把单亲家庭孩子接到家里辅导、照料。深夜冒雨不顾山土坍塌的危险去寻找思想偏激的学生,感动了家长。2015年支教以来,写满14本近百万字的支教笔记。脚部骨折后让爱人请假陪着去新化拄着拐杖继续上课。每年都被评为优秀支教教师,多次被评为岳阳市和汨罗市优秀教师,2018年被评为汨罗市十佳道德标兵。

王进新 男,56岁,津市市白衣镇金林小学一级教师,乡村学校任教40年。

从教以来前后带过31个班级,教了2000多名学生,有的一家三辈人都是他的学生。为改变农村教学环境不懈努力,2012年担任校长后,积极筹集资金300多万元进行教学设施改造,建成了乡村小学少有的健康食堂和塑胶跑道。为节省开支,他白天和施工队一起干活,晚上自己看守材料,不领任何报酬。曾获得常德市扎根农村优秀教师、常德市百姓故事大家讲十大人物、白衣镇十大先进人物等荣誉。

徐晓丽 女,46岁,汉族,汉寿县坡头镇鸭子港中学高级教师,乡村学校任教26年。

她以校为家爱生如子,始终勤奋努力工作。2003年将自家住房腾出一间,把孤儿和残疾学生接来免费吃住,先后有33名学生住过她家受到关爱,从未接受家长报酬。她积极寻求社会各界帮助,为学生购买学习用品,解决生活困难。任班主任16年,无一名学生辍学,赢得“妈妈老师”的赞誉。先后被评为汉寿县首届魅力教师、县十佳师德标兵、常德市优秀教师。

章克俭 男,53岁,汉族,中共党员,益阳市大通湖区河坝镇农乐完小高级教师,乡村学校任教31年。

他先后教过多门课程,始终尽职尽责认真执教。2009年任校长后,大胆改革管理模式,狠抓教师队伍建设,教学质量显著提高。多方筹措资金500多万元,升级改造教学设施。还解决了教师住房等困难。他带头并组织教师捐款7000多元,给移民来的困难学生购买衣服和鞋子。曾获得河坝镇先进工作者和大通湖区先进教育工作者等荣誉称号。

李丽萍 女,46岁,汉族,益阳市赫山区新市渡镇中心学校高级教师,乡村学校任教22年。

她放弃年薪10万元进城工作的机会,坚守在农村教学岗位。她潜心教研教改,大力推行“二三六”教学模式,大大提高了教学效率,6篇论文获市区奖励。她关爱学生,不顾感冒半夜将生病的学生送到医院治疗陪护,曾把腿部受伤的学生接到家里照顾,搀扶上学。她多次被评为赫山区优秀教师,12次被评为优秀班主任。2017年当选为益阳市第六届人大代表。

黄锦臣 女,47岁,汉族,郴州市苏仙区廖家湾学校一级教师,乡村学校任教28年。

她女承父业,家中三代人坚守农村教育阵地。多年来几次放弃走出大山的机会。为让学生喝上干净水,每天到500米外的地方挑水。坚持多年护送学生回家,一次遭遇山体滑坡,学生们脱离危险,自己腰部严重摔伤,留下后遗症。砂土掉进眼睛里仍然坚持上课,眼部红肿直到周末才去医治,视力严重下降。被评为苏仙区十佳乡村教师和郴州市最可爱的乡村教师。

王赛花 女,43岁,汉族,新化县第十六中学高级教师,乡村学校任教22年。

2015年放弃免试到县城名校工作的机会。精心上好每一堂课,耐心教育好每一名学生。接手地理教学工作后,提高了教学能力。她实行创新的“快乐教学法”,地理课教学成效显著,班级文综高考成绩全县第三。在患咽喉炎的情况下,坚持数月,从未影响教学。为学生她舍得付出,先后为困难学生垫付费用达5万多元。多次被评为新化县优秀教师,2018年评为娄底市优秀乡村教师。

唐良云 男,56岁,汉族,中共党员,东安县鹿马桥中学高级教师,乡村学校任教35年。

他善于捕捉孩子的闪光点,推行了“借助连环画发展语言思维训练”的教学方法,教学成效显著。多年来发表论文60多篇,其中23篇在全国征文中获奖,12篇获一等奖;他所教学生的1700多篇作文在全国20多种刊物上发表,500多名学生在各级作文大赛中获奖。2018年被评为永州市最可爱的乡村教师;同年被教育部关工委评为首届“中国好老师”。

杨春启 男,54岁,汉族,中方县铁坡镇锦溪小学一级教师,乡村学校任教35年。

多年来一心扑在教学上,任教的几所学校不论离家远近,他都住校,忘我工作。2016年胃部切除手术出院第二天就回到学校继续上课,被称为“拼命三郎”。他爱生如子,面对7名留守儿童,他既是校长和老师,又是保姆和家长,多次补贴学生营养餐,坚持数年接送他们上学。曾被评为县教育教学先进个人,2017、2018年教师绩效考核成绩在全学区前列。

龚 焱 女,49岁,土家族,张家界第三中学高级教师,乡村学校任教24年。

她热爱乡村教育事业,为了不耽误上课,接到父亲病危通知没有离开课堂,痛失了与父亲最后一别。关爱学生,从学生起床到就寝,耐心细致辅导功课,照料生活,及时解决困难,是学生的全职“妈妈老师”。为不影响教学,她把年迈的母亲和瘫痪的弟弟接到校舍照料,敬业奉献孝老爱亲受到广泛称赞。多次被评为优秀班主任和优秀教师,2014年被评为永定区最可爱的乡村教师。

龙金高 男,40岁,苗族,花垣县猫儿乡田湾小学一级教师,乡村学校任教22年。

18岁那年从父亲手中接过教鞭,一直“一人一校”坚守在农村教学岗位。他以校为家,不辞辛苦,自己动手维修校舍、建花坛搞绿化、改善校园环境。他爱生如子,每天早起晚睡,天冷了一早就在教室燃起炭火,提醒学生添加衣服,学生患病及时端水送药,精心照料。为了工作不畏病痛,2017年肠癌手术后仍带病坚持工作。多次被评为乡优秀班主任,2018年获花垣县扎根农村教育优秀人才称号。

彭水旺 男,51岁,土家族,中共党员,永顺县永茂镇九年制学校一级教师,乡村学校任教30年。

从教以来哪里艰苦哪里去,转战多所学校毫无怨言。他创新开展了“一帮一”学习结对帮扶活动,收到很好的教学效果,连续13年被评为县教学能手,所教课程成绩排在全县同类学校前列。他关爱学生,多次为生病的学生垫付医疗费用,帮助解决家中困难。先后被评为县优秀教师、优秀班主任、德育先进工作者、优秀共产党员、自治州优秀教师,共获10次嘉奖、荣立4次三等功。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