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稳就业·湖南在行动】长沙,以创业深挖就业“蓄水池”

2019-09-10 07:56:5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刘银艳 谢忠东 刘玮] [编辑:潘华]
字体:【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刘银艳 通讯员 谢忠东 刘玮

早在2009年,长沙就从全国100多个地级城市中脱颖而出,被国务院认定为首批国家级创业型城市。

长沙,以创业带动就业的步伐一直没有停歇。近年来,长沙的创业就业新政仍然屡屡成为人们热议的话题。

这些新政,也推动着长沙的创业生态更为多元,为深挖就业“蓄水池”增添更多强劲的动力。

新产业新业态带动更高质量就业,对应届高校毕业生就业吸纳也很强

9月5日,在中电软件园一栋办公楼里,一个近1500平方米的办公区,一群年轻人正忙碌着,鼠标轻点,完成的可能是起重机、大吊车这种“大家伙”的交易或租赁。

上游与800多家工程机械行业的供应商建立紧密合作,下游连着4万多家交易合作方,立足工程机械的设备维护、租赁、二手设备交易等工程机械后市场服务,湖南机械之家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已成长为湖南较有影响的产业互联网平台企业,“目前平台的年交易额已超过3亿元。”机械之家创始人刘旭龙介绍。

“机械之家”创立于2015年,最初并不顺利,“曾经靠借钱给员工发工资,步履维艰;是国家优厚的就业创业扶持政策,帮助我们这样的小微企业渡过了难关。”刘旭龙告诉记者。

2016年,创业遭遇瓶颈的刘旭龙,参加了人社部门组织的“中国创翼”大赛长沙赛区比赛,获得优异成绩。作为创业重点扶持对象,先后获得长沙高新区“柳枝行动”创业扶持资金20万元、长沙市创业带动就业示范项目扶持资金10万元、初创企业一次性开办费补贴2万元、创业担保贷款50万元等,获得快速发展。

“我们对创业带动就业的项目进行扶持,对国家鼓励的新产业如信息技术、节能环保、生物产业、新材料等有所侧重。”长沙市人社局就业处处长肖丽娜告诉记者,“机械之家”属轻资产的互联网信息科技企业,顺利获得项目扶持。

“长沙市每年的创业带动就业项目扶持资金约有1800万元,扶持项目有200个左右。”肖丽娜说,其中新产业新业态能带动更高质量的就业,对应届高校毕业生就业吸纳很强。

受益于创业政策扶持的“机械之家”,短短4年,员工就从最初的13人增长至200人,其中毕业3年内的大学生68人。

“近两年,公司每年录用的应届高校毕业生都在10人以上。这一块,公司可享受到人社部门发放的社保补贴和岗位补贴,负担大大减轻。”“机械之家”人力资源专员吴园介绍。

据了解,今年1至7月,长沙市共支出各类就业补助资金1.44亿元。

对创业企业的全方位扶持与企业积极吸纳就业形成良性循环。今年上半年,长沙市新设企业39549户,同比增长15.46%;吸纳从业人员57919人,同比增长37.27%。

文化创意,为传统产业赋能,更好地激活当地就业

走进浏阳市,九曲浏阳河旁,“智慧浏阳河”几个大字熠熠生辉。在浏阳河南岸沿河两公里范围内,“智慧浏阳河”文化创意孵化基地,给大通时代广场近10万平方米的街区带来了无限商机。

“6年前,这里还冷清得很,‘智慧浏阳河’运营,用文化创意产业盘活了一度闲置的地产资源。”浏阳市文化产业园管委会主任高志介绍。

走进基地总部展示区,名家手绘油纸伞、浏阳夏布文创产品、各种富有创意的文创蒸菜……一个个文化创意项目,通过对传统产业的文化增值与创意赋能,使效益倍增。

如浏阳市非物质文化遗产浏阳夏布,以苎麻为原料,透气性好,是传统的“浏阳四大名产”之一,国际上称之为“中国草”。但由于过去缺乏品牌创意,浏阳夏布在市场上价格不高,一匹原坯布售价仅400多元,经营最惨淡的一年,产值只有56万元。

“我们注重引导创业者挖掘其文化功能和情感价值,一句‘会呼吸的乡愁’,让它与乡愁经济、返璞归真的文化理念紧密相连,极大地获得了各类人群的文化认同。现在,一匹浏阳夏布原坯布售价达1200多元,开发出的300多款夏布文创产品,价值更是不菲,总产值已达几千万元。”高志告诉记者,浏阳夏布产业的复苏,就是从孵化一个创业项目“心之夏”开始,到企业出园带动一片产业,组建浏阳夏布文创中心,现有夏布文创企业5家、工作室3个,带动上下游就业100多人。

文化创意,除了为传统产业赋能,也更好地激活了当地就业。据了解,“智慧浏阳河”现已孵化出各类文化创意企业330家,总体孵化成功率85.9%,到期出园率95%,提供就业和带动上下游就业共13850人,仅浏阳市内就带动就业8400人。

“智慧浏阳河”的成功运营,还衍生出浏阳国际烟花创意梦工厂、浏阳夏布文创中心两大创业孵化平台。立足于文化旅游深度体验的米仓创意产业园已在招商规划中。

■政策链接

“二十条”新政鼓励创业带动就业

为确保全省就业局势持续稳定,2018年12月,湖南省人民政府印发了《湖南省进一步促进就业工作二十条措施》,其中针对“创业增岗”,放出多项实招。

一是加强创业引导。对正常运营1年以上并吸纳一定规模就业的初创企业、初次注册的个体工商户和农民专业合作社,按投入规模和带动就业人数给予一次性创业补贴,具体补贴办法由各市州自行制定。

继续实施创业“双百资助工程”,每年重点支持100个优质初创企业、100个优质初创个体工商户,给予一次性奖补。

二是加强创业载体建设。实施创业载体建设“四个一”工程,2020年以前,重点打造10个省级创业孵化示范基地、100个以上市县级创业孵化基地,年孵化1000家以上的企业,新增1万个以上的就业岗位。

根据创业孵化效果和带动就业成效,按政策对创业孵化基地给予一定奖补。

三是加强创业担保贷款扶持。符合条件的人员自主创业的,创业担保贷款最高申请额度由10万元提高到15万元;合伙创业的按合伙创业人数、组织起来共同创业的按组织起来创业人数,每人最高15万元额度,最高贷款额度为75万元,贫困地区按规定全额贴息3年,其他地区按规定全额贴息2年。

小微企业当年新招用符合创业担保贷款申请条件的人员数量,达到企业现有在职职工人数25%(超过100人的企业达到15%)并与其签订1年以上劳动合同的,按规定可申请最高不超过300万元的创业担保贷款。

相关专题:稳就业·湖南在行动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