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监管部门严查市场猪肉“两证两章”

2019-09-09 09:51:28 [来源:岳阳日报] [作者:黄飞虎] [编辑:金灵]
字体:【
执法人员进市场检查“两证两章”

岳阳日报讯(记者 黄飞虎)当前,市民对猪肉食用安全有所顾虑,在农贸市场见到的猪肉是否为“放心肉”?“两证两章”是重要标识。近日,记者走访了岳阳楼区四家菜市场,见证了市场监管部门工作人员严格查验市场销售猪肉“两证两章”,未见有“白板肉”在市场内销售,销售猪肉商贩均能出具随货同行的动物检疫合格证明与肉品品质检验合格证。

9月5日,记者天未亮出发,先后到岳阳楼区五里牌菜市场、花板桥菜市场、梅溪桥菜市场、大桥菜市场暗访,借采购食堂用肉为名翻看摆放在市场猪肉档口销售的猪肉,未发现市场内有未加盖检疫合格章、肉质检验合格章的“白板肉”销售。各市场所售猪肉新鲜,未发现有肉质异常的出售。

在花板桥菜市场,每个售卖猪肉档口都展示出了随货同行的两证(动物检疫合格证与肉品品质检验合格证),供顾客查看。

早上6时许,记者进入梅溪桥菜市场,遇到岳阳楼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吕仙亭所6位工作人员在该市场查验市场猪肉“两证两章”。该市场约有20多个售卖猪肉档口,查验中,各档口老板主动出示两证,工作人员以证对章仔细查验,未发现市场内有人销售无“两证两章”猪肉。一档口老板因未随身携带屠宰企业出具的肉品品质检验合格证,即被查验工作人要求暂停销售,待档口老板拿来证单交由工作人员验看后才恢复销售,查验工作认真严格。

参加查验的吕仙亭食药所王所长介绍,为确保梅溪桥菜市场所售猪肉为“放心肉”,吕仙亭工商、食药联动,不定期、不定时地查验市场猪肉“两证两章”,近期查获的某商贩销售50多斤“白板肉”,正在进一步调查中。

市场监管部门对销售未经检疫合格、肉品品质未经检验合格的“白板肉”行为严查严打,对违犯者处以5万元—10万元罚款,对销售病死猪肉者追究刑责。

市场查验“两证两章”是防范问题猪肉流入餐桌的最后屏障,屠宰企业先行把住生猪检疫与猪肉品质两道关更为重要。目前市中心城区市场销售的猪肉除市定点屠宰企业海泰公司产品外,有部分猪肉来自于区县乡镇。如岳阳县屠宰企业开出猪肉两证,票中注明销售区域为岳阳县麻塘镇,但却进了市中心城区梅溪桥菜市场销售。

本报记者将对市场猪肉食用安全与品质持续关注,对屠宰环节中的生猪检疫与肉品品质检验情况展开调查采访,及时报道。

相关专题:湘里事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