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托计算机产业优势,长沙打造“自动驾驶第一城”

2019-09-08 09:38:56 [来源:长沙晚报] [编辑:欧小雷]
字体:【

依托计算机产业优势,长沙打造“自动驾驶第一城”

无人驾驶出租车将驶上长沙街头

长沙晚报9月7日讯(全媒体记者 陈登辉 实习生 陈心灵)有人把无人驾驶汽车比喻为“给计算机装上4个轮子”。这是因为,当无人驾驶的汽车在路上行驶时,需要丰富完善的系统和技术,包括强大的软件堆栈、机器学习技术、数据存储系统等等。这一切的实现,都离不开计算机系统。近年来长沙依托在计算机领域的基础和优势,围绕“自动驾驶第一城”开展了很多实践。

首批L4乘用车已运抵长沙

在今年“Baidu Create2019”百度AI开发者大会上,百度创始人、董事长兼CEO李彦宏表示,2019年底,普通市民即可在长沙打到无人驾驶出租车。

这可不是夸夸其谈,由百度Apollo与一汽红旗联合打造的中国首批L4乘用车,已经运抵长沙。这批车辆很可能就是未来出现在长沙街头巷尾的无人驾驶出租车。目前它们正在国家智能网联汽车(长沙)测试区进行道路测试,并在指定区域的开放道路上试运行。

国家智能网联汽车(长沙)测试区引进了西电、中车时代、地平线、猎豹移动、速腾等12家科研院所,并与腾讯、京东、百度、大陆、博世、碧桂园等10多家企业达成战略合作协议。中车、一汽解放、阿里巴巴、三一集团、酷哇中联、嬴彻等多家企业在测试区开展测试业务1400余场。

目前测试区已开通试运行了全国首条开放道路智慧公交示范线,正加快建设智能系统设备检测实验室、100公里智慧高速、100公里开放城市测试道路。以测试区为平台,长沙目前集聚了智能网联汽车重点关联企业347家,助力湖南湘江新区加快打造全国乃至全球智能网联汽车创新及产业化高地——湘江智谷。

同时,长沙打造了全国首条L3级自动驾驶、车路云一体化协同、网联安全监管与预警的智慧公交示范线;推进智能环卫应用示范,中联环境与酷哇机器人合作打造全球首个智慧环卫车集群,有自动驾驶环卫车、清扫机器人等6款不同款式的环卫机器人已在长沙橘子洲头“上岗”。

催生一批高新技术企业

长沙的“无人驾驶”产业还催生出了一些高新技术企业和产品,如行深智能、酷哇机器人、三一智能网联重卡等。

8月20日,在2019世界机器人大会上,长沙行深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发布了应用于工业4.0场景下的厂区物流无人车——奔霄4000G。这也是行深智能在推出智能无人派送车“超影”之后,在应用端的又一创新产品。

行深智能在无人驾驶领域拥有具备30余年研究和工程开发经验的团队,主攻无人驾驶技术、核心设备和产品,目前聚焦末端物流无人车领域,具备完全自主的软件架构和核心算法以及丰富的系统集成能力。

对于无人车的商业化落地场景,行深智能也有独特的理解。首席运营官李睿表示,无人车的发展经历了从无到有的原理机验证阶段,开始慢慢走出实验室,走向商业化。 但是,无人车也不会突然之间遍地都是,而是会遵循一定的规律,结合人、货、场的不同需求特点,在某些场景先落地,然后慢慢拓展到其他场景中。

相关专题:计算万物 湘约未来——2019世界计算机大会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