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我的名字叫国庆

80后伍国庆:为自己的幸福打拼十年,为幸福社区乐于奉献

2019-09-07 11:42:4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杨昱] [编辑:刘畅畅]
字体:【

我为这个名字坚守,生活一天天变美

80后基层社区工作者伍国庆:为自己的幸福打拼十年,为幸福社区乐于奉献

9月4日,在长沙市天心区南托街道北塘社区,党建专干伍国庆正在忙工作。三湘都市报·华声在线记者 杨昱 摄

【今日人物】

伍国庆,1980年10月1日出生,长沙市天心区南托街道北塘社区的党建专干。大学毕业后,她曾从事过基建、通信、财务等方面的工作,2015年7月,她在北塘社区应聘上岗,直至现在。

我的名字听起来像个男子汉吧?可能因为名字的影响,我的性格比较直爽,认定的事就一定会做到。

1980年10月1日,我出生的那天,亲人们为起名的事伤脑筋。刚好,爸爸从外地赶回家,直接给我起名叫“国庆”。面对妈妈的质疑,爸爸笑着解释:“国庆是个好日子,女儿中午出生,太阳高高挂起,代表吉利。与国同庆,与共和国同成长,挺好!”

■三湘都市报·华声在线记者 杨昱 整理

与丈夫共同打拼,日子变富足

2003年,我和丈夫结婚,家就在长沙市天心区南托街道,当时这里还是典型的农村,到处是一片片田地。女儿出生后,丈夫打了两份工,我也得帮着家里人做农活,种田、割稻子、晒谷子……后来,我跟着丈夫做起了基建工作。儿子出生后,我又从事过通信、财务等方面的工作。

10来年辛苦打拼期间,随着经济发展、国家强大,我们迎来了很多机会,如今我们家盖起了4层楼房,还购置了一套商品房,日子越过越好。

说真的,再苦再难,我都没有哭过。但有一次,女儿给我送的生日礼物让我哭得稀里哗啦的。那是2010年的国庆节,7岁大的女儿参加了一次大型舞蹈比赛,竟凭着最小年龄获得了好名次。她拿着奖走到我面前说,“妈妈,这是送给你的生日礼物”。当时,我没能忍住,幸福得哭了!

成社区的建设者,努力并坚守

为照顾好两个孩子,2015年7月我应聘到了北塘社区,很荣幸地成为一名基层党建工作者。

南托街道也迎来了快速发展的好时机。过去泥泞的道路换成了水泥路,田地被流转后,年轻人在家门口找到了合适的工作,餐饮、旅馆等商业也发展了起来,居民的休闲生活不再是打麻将,有广场舞、象棋、书画等,娱乐方式变得丰富起来。

作为社区的党建专干,我们还经常组织各种党建活动,比如清扫马路、慰问孤寡老人、组织扶贫募捐等。社区还购买社会服务,引进了心理干预、为老服务等社会组织,为社区居民提供服务,生活越来越有滋有味。

基层工作也会有“大考”,但总能众志成城。2017年那次抗洪,特别惊心动魄。晚上下着雨,我们一刻也不能松懈,将兴马洲上的居民一户户劝离,并安排旅馆等住处,一天下来,整个人都累趴了。最后,我们顶住了洪峰,那种开心是真的发自内心的。

家乡一天天变美,生活一天天变美,我的名字也很美!哈哈,不是吗?以后,我会更努力,并一直坚守!

记者手记

社区建设需要更多的坚守

伍国庆正在用自己的汗水书写着80后青年的热血。她总是对记者说,自己没有轰轰烈烈的丰功伟绩,只是一名很普通的基层工作者,尽力把每件事做到尽善尽美,希望更多的人坚守社区建设。

幸福是奋斗出来的!她是自己美好生活的“建设者”,同时她对幸福社区的期许和付出也是真挚的。平凡的付出,也是建设者的风采。

相关专题: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我的名字叫国庆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