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妇脐带脱垂,胎儿足先露 急诊医生跪床托举赢得抢救时间

2019-09-07 11:10:3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段涵敏 武科] [编辑:刘畅畅]
字体:【

孕妇脐带脱垂,胎儿足先露

急诊医生跪床托举赢得抢救时间

华声在线9月6日讯(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段涵敏 通讯员 武科)今天凌晨,湖南省妇幼保健院急诊科上演了一场与死神赛跑的“生死大营救”。值班医生阳婷接诊了一名“孕34周5天,脐带脱垂,未足月胎膜早破,足先露”情况凶险的孕妇。危急时刻,她跪着托起胎儿,和产科、麻醉手术科、新生儿科的医生一起实施抢救,最终母婴平安。

9月6日凌晨1点37分,30岁的王女士在丈夫的搀扶下来到了省妇幼保健院。急诊科值班医生阳婷检查时发现:王女士已临产,阴道内可以摸到胎儿的一只小脚。“不好,足先露!在小脚的下面还紧压着一根明显搏动着的脐带。”阳婷医生心里一紧,这是一种很少见的胎位异常。

“脐带脱垂,快!” 阳婷医生一只手放在产妇阴道内,上推着胎儿,一边呼叫同事,做好抢救准备。贺彤主任医师闻讯赶来,决定行紧急剖宫产。医护人员推着平车直奔手术室,阳婷医生跪在平车上,一边安抚恐惧烦躁的产妇,一边用手紧紧地上推胎头,避免挤压脐带。

凌晨1点57分,随着新生儿“哇”一声响亮的啼哭,医护人员紧绷的弦总算松弛下来。阳婷医生终于可以松手了,一直手托胎儿的姿势使她半边身子已麻。新生儿出生评分正常,体重2050克,母女平安。

省妇幼保健院急诊科主任刘溯介绍,脐带脱垂是一种少见的产科急症。脐带是连接胎儿与胎盘的纽带,母体主要是通过脐带将氧分及营养物质传输给胎儿,供其生长发育。一旦发生脐带脱垂,产妇在宫缩时,脐带就会受到挤压,从而血液循环受阻、胎儿缺氧,造成严重的宫内窘迫。脐带血液循环完全或者部分阻断7分钟以上,胎儿将迅速窒息死亡。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