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湘模范教师】记全国模范教师黄前才:像一棵树,“长”在了江溪村

2019-09-07 08:19:0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余蓉] [编辑:刘畅畅]
字体:【

像一棵树,“长”在了江溪村

——记全国模范教师黄前才

编者按 今年9月10日是我国第35个教师节。为充分展示全省教育战线广大教师爱国奋斗、立德树人的精神风貌,本报从即日起开设专栏《三湘模范教师》,报道37年扎根乡村教育的全国模范教师黄前才、将贫困县职业中专建设成国家重点职业中专的全国教育系统先进工作者刘迪凡、一心一意上“活”思政课的全国模范教师龙兵、为祖国培养科研领头人的全国教书育人楷模桂卫华4位模范教师的感人事迹,大力弘扬尊师重教的良好社会风尚,为建设科教强省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余蓉

9月2日,是怀化麻阳板栗树乡江溪村小学开学的日子,全国模范教师黄前才等到了他的3名学生前来报到。这3名学生是三姊妹,两个读学前班,一个读二年级。

江溪村地处偏远而又土地贫瘠,很多村民外出打工。江溪村小学的学生人数也在逐年下降,由最多的三四百人下降至现在的3人。黄前才在这里扎根37年,却从未动过离开的念头。村民们说,他就像一棵树,“长”在了江溪村。黄前才说:“只要还有一个学生,我都会坚守在这里!”

“我不傻,我是为了孩子能上学”

今年57岁的黄前才出生于这个村子。小时候因家境贫困,他差点辍学,磕磕绊绊读完高中后,他暗下决心将来要做一名教师。

1982年11月,黄前才如愿以偿,在江溪村小担任教师。当时很多孩子因为家境贫困面临辍学,来读书的孩子也不少衣裳破烂,甚至脚上没有一双鞋。黄前才看在眼里,痛在心里,总是伸出援手。

滕军就是其中一个。因为家境困难,小学刚读了一个学期他就面临辍学。黄前才知道后,找上门去苦口婆心地劝家长:“越是穷越要让孩子读书!你们如果交不起学费,可以由我先垫!”几年下来,黄前才垫了800多元费用。当时,他每个月的工资也才600多元。

一个叫平平的孩子先天腿脚残疾,黄前才主动承担了送孩子回家的任务。在放学的路上,黄前才还特地给他讲一些励志故事。老师的陪伴,温暖了平平孤独自卑的心,他逐渐开朗,成绩也提高了不少。

村里还有一对叫滕龙和滕美玲的兄妹,父亲在外打工,和70多岁的奶奶在家生活。黄前才家访后发现,兄妹俩上学需要走5公里山路,于是主动将祖孙三人安置在村小空余的教室里住。3年后,祖孙三人因为生活原因不得不搬走,黄前才又自告奋勇每天骑摩托车接送兄妹俩。十几公里的山路,黄前才日复一日,从未放弃。

有人说黄前才傻,他总是笑笑说:“我不傻,我是为了孩子能上学。”让黄前才感到欣慰的是,他教出的学生有1000多人走出大山,其中十多人成了令人羡慕的“白领”。

“我不累,看到学生笑我就开心”

学校旁边一条小溪穿村而过,不少学生上学必须过溪。而过去,溪上只有15根狭小、间隔半米宽的直立石柱(当地人称“跳岩”)耸立在水中央,稍不小心就容易掉到湍急的溪流中。

刚工作时,黄前才就救过因过跳岩而落水的十多个学生。怎样才能避免这类事故发生呢?为此,他每天练习跨“跳岩”。迈多宽?抬多高?身体怎样倾斜才能重心平衡?一次又一次,他终于熟练地掌握了要领。每当涨水之际,他总是早早地守在溪边,把学生背过来,放学时又把学生一个个背过去,这一背就是30多年。

背送孩子毕竟不是长久之计。2005年,黄前才经过多次努力,争取到县里20万元拨款,启动了修桥工程。为了早日建成,他又主动揽起了监工的活儿,每天放学后都泡在工地上,搭把手,做做饭。大桥很快竣工,孩子们也结束了每天跨“跳岩”求学的日子。

孩子们喜欢打球,但没有一块合适的场地。黄前才发现学校附近有块荒地,于是做通村里和学校老师的工作,决定自己动手改造成水泥球场。

那时村里没通公路,黄前才带领老师硬是将5吨水泥从15公里外的县城一担一担挑回来。来来回回几十趟,黄前才脚底板磨出了很多水泡,走路就像扎针一样疼。大家劝他歇一歇,他却摆摆手:“孩子们都盼着球场早一点建好。我不累,看到学生笑我就开心。”

费尽心力的半年过去了,江溪村小学终于有了水泥球场。这里有了孩子们嬉戏的笑声,也成了村民的露天影院。

“我不走,要站好最后几年岗”

因为条件落后,江溪村小学留不住老师。曾有一名年轻的教师来报到,看到学校第一眼就立马转身走了。

37年来,黄前才也有很多机会可以调去乡里的中心小学任教。但他不是拒绝,就是让给其他老师。2013年,中心小学副校长郑小平再次找到他,黄前才诚恳地说:“我的心已经扎在这里。我不走,要站好最后几年岗。”郑小平记得,那是最后一次跟黄前才谈及调任话题。

黄前才不仅自己坚守在学校,还把妻子朱孟菊也“绑”在了这里。朱孟菊原来在县城城郊的学校教书,黄前才硬是说服她跟随自己来这里当了一名数学老师。教书之余,黄前才常给孩子们做做饭,朱孟菊则给学生洗洗缝补衣服,将爱的种子播种在孩子们心中。

受黄前才的影响,他的学生陈琴2017年初中毕业后,考取了芷江师范读免费师范生,只为学成后回到家乡,接黄前才的班,成为这里的一名教师。

“老师经常跟我说,我们江溪村太需要好老师了,孩子们受了好的教育,才不会再受穷。” 陈琴说,自己在学校勤奋学习,练好本领,就是为了不让黄老师失望,尽最大努力教育好村里的孩子。

相关专题:三湘模范教师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