蒸湘区财务管理规范到村组一级 盯紧涉农“钱袋子”

2019-09-06 09:17:1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唐曦 卜莹] [编辑:金灵]
字体:【

华声在线9月5日讯(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见习记者 唐曦 通讯员 卜莹)近日,衡阳市蒸湘区纪委监委根据涉农资金“微腐败”问题线索,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联合区财政局、区农业农村局,制定《关于进一步加强和规范村民小组财务管理工作的意见》,对财务管理工作规范到村组一级,盯紧涉农“钱袋子”。

去年以来,蒸湘区在查处群众身边腐败案件时,发现部分村组财务存在钱账分管不明、白字领条冲账、财务交接不畅等问题。村组财务管理工作涉及村民切身利益,关系到农村发展和社会稳定,因此,蒸湘区在新出台意见中明确要求,全区重点村资金运行必须分级管理到组一级,村民小组资金须存入集体银行账户或专户,由村委会代开专用收款收据。同时,该区严禁村组发生招待费用,且村组财务要一年一结算一公开,自觉接受群众监督。

“今后村组严格实行‘钱账分管’,全区已有220余个村组建立了集体银行账户,每组还设有会计员,每一笔进账、出账会定期公示公开,既让村民们放心,也方便大家行使监督权力。”蒸湘区纪委监委负责人说。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