且行且吟诗

2019-09-06 08:03:4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卓今] [编辑:印奕帆]
字体:【

卓今

我愿意看到更多的人热爱诗歌,热爱文学。文学可以让人对生命抱有敬意。当人的一生被时间定义以后,倘若要突破百年限制,在不能延长物质存在的情况下,何不向内里拓展,做精神上探索者?何不让有限的人生变得深厚且宽广?

在消费主义当道的时代,我们需要警惕的是,人过于功利主义,技术至上,诗意枯萎;我们需要通过诗性唤醒人性中的真善美,用诗意敲破被生计糨硬了的躯壳,去触摸心底里那份柔软和温暖。诗歌的本体意义是诗与人的契合。

正因为诗歌传情达意的能力在所有文体之上,感情饱满的人愿意用诗使自己的生命实现某种自由。用尽量少的文字注入尽量大的力量,美学之力、情感之力、理性之力。诗歌的最高美学成就,是形式与内容的完美统一。由于在形式上极其苛刻,因此,诗歌的范式转变极其缓慢。每一种成熟的范式都要经历漫长的探索之路。从四言诗到五言诗经历1000多年(楚辞是一个独立范式)。《诗经》以四言为主,魏晋南北朝时期最优秀的诗是五言,陶渊明的诗、《古诗十九首》都是五言。曹丕的七言诗《燕歌行》“秋风萧瑟天气凉、草木摇落露为霜”已是诗歌的形式革命了。从五言诗到成熟的七言诗经历了600多年。唐代是七言诗的顶峰,同时也是中国诗歌史上的顶峰,这一判断基本不会有争议。从唐诗宋词到新诗又是1000多年。“五四”白话文运动以来,新诗才100余年。这么短的时间里,新诗做了很多事,进行了很多尝试,并且仍然还在探索之中。在新诗进行艰苦卓绝的形式探索时,旧体诗省略了这一份力气。旧体诗写作仍然长盛不衰。

童中贤的上一本诗集纸墨余香还存留在手指间,他的《行悟吟——诗与远方的源想》又出版了。从童先生的这本诗集可以看出,他走了很多地方,饱览无数山川名胜,他花了很大工夫琢磨七言诗,一字一句,平平仄仄,韵头韵尾,精雕细琢。同古人一样,“吟安一个字,捻断数茎须”,欲罢不能,甘愿被虐。

童先生的主业是搞社会学研究,写诗是他的副业。我猜想,同大多数人一样,起初他就想通过写诗填词放松一下。现代人写古体诗,苦情而执着,可用一个关键词“顽”来概括。顽通玩,玩耍,嬉戏、玩乐,小玩怡情。不小心由热爱变成一种习惯,久而久之,愈加珍爱,变得顽固、顽强。“欲驾黄龙揽月去,却被溪布拈回来”,流连于天空与大地,就在这凌空虚幻与市井凡俗的两种美学范畴中低回婉转。同当年贾岛的心情一样,“两句三年得,一吟双泪流。知音如不赏,归卧故山秋”。也罢,且行且吟诗,这就是传说中的“诗与远方”吧!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