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渡己亦渡人

2019-09-06 08:01:5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吴广 徐亚平] [编辑:印奕帆]
字体:【

吴广 徐亚平

“你从潇湘走来,浩瀚是你的风采;你有衔远山吞长江的气概,浩浩荡荡奔向大海……”8月23日晚,岳阳籍歌手、全总文工团女演员晏菲回到母亲湖畔,唱响《洞庭湖之歌》。

《西施》《昭君》《貂蝉》《贵妃》《晏》等新国风歌曲脍炙人口,连续3次登上央视春晚舞台,参加2008年北京奥运会闭幕式演唱……晏菲说:“音乐,让我遇见最美的自己。”

音乐是晏菲儿时的玩伴。小时候,作为班里的文娱委员,她每年活跃在“六一”儿童节舞台上。初中毕业后,晏菲凭借原创舞蹈《赶海的小姑娘》,考入衡阳市艺术学校。毕业时,她演唱了《月亮船》,令全校师生眼前一亮。中专毕业后,晏菲放弃学校分配的工作,选择考大学。她那时又黑又瘦,外号“黑珍珠”。得知武汉音乐学院有免费的音乐公开课。晏菲只身前往“蹭课”,也有幸认识了该院教授王天向。王天向欣赏她的热情执着,鼓励并指导她报考本校。1998年,晏菲考入武汉音乐学院,本科就读音乐学专业。2002年考上华中师范大学研究生,学习音乐教育专业。

“武汉每年有很多场晚会,学校的艺术生就有很多机会登台表演。而每一台晚会总有一个属于我的节目。”晏菲说,别人都唱民歌、流行歌,而她另辟蹊径,唱湖南花鼓戏,做舞台上独一无二的那一个。

随着央视节目《百家讲坛》的热播,国学在多个领域扬花吐蕊。晏菲突破传统民歌,大胆提出用音乐诠释国学,唱起了“新民歌”。2006年,她凭借首张个人专辑《美人关》一炮走红。专辑中的《西施》《昭君》《貂蝉》《贵妃》等歌曲风靡一时。

《美人关》发行3个月后,晏菲受邀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举办了首场个人音乐会。观众的反应让她惊喜不已,但也有不少老师、专家表示质疑。晏菲说:“新事物的起初,总是被质疑。但坚持,让我勇闯多面的人生。”2005年、2006年、2009年三次登上春晚舞台;2008年又站上北京奥运会闭幕式舞台,演唱《远方的客人请你留下来》《超越》等歌曲。

“湘妹子”晏菲以“吃得苦、耐得烦、霸得蛮”的韧劲,直面人生的风霜雨雪。学艺7年时间里,她坚持白天上课,休息时间代课、唱歌赚钱。工作之后,又着意形成自身特色,努力做舞台上最有特点的那一个。“我的嗓音属于甜美型。那就坚持做我自己,虽然弱小了点,但小桥流水皆是风景。”那年,晏菲参加青歌赛脱颖而出,在央视舞台演唱《黄鹤楼》,深情款款。

国学音乐的魅力让晏菲不甘心只做舞台上的歌者。她开始参与创作、导演、出品等幕后工作,多维度、更广泛地刮起“国学风”。今年7月,她自导自演的《又见太湖美》惊艳面世,深受观众喜爱。

“望出齐郡,姓启晏龙;黄帝后裔,殷商血统;礼仪之宋,食邑为姓……”这首写出晏姓历史文化的《晏》,被选定为全球晏氏宗亲会祭祖大典的主题曲。如今,晏菲正在筹备关于“姓氏文化”的世界巡回演唱会,旨在将中国传统的姓氏文化推向世界。她说:“奋斗的青春永远年轻,坚持国学音乐,让我永远幸福、不老。”

8月24日,晏菲做客岳阳市江豚保护协会。

“这只海豚宝宝太可爱了!”不曾见过江豚的晏菲把江豚误以为海豚。协会豚迷纠正道:“这是长江江豚,俗称‘江猪子’,是地球上最小的鲸,国家一级保护动物。它们聪明活泼,拥有3岁小朋友的智商。”

“我愿意加入你们!”晏菲说。“你来担任江豚代言人吧!”豚迷提议道,晏菲欣然允诺。

今年以来,她演唱了《又见太湖美》《洞庭湖之歌》等公益歌曲,歌颂祖国的秀美山河。“如果一个人释放的能量能让更多人受益,对人对己都是一种修行。”离开之时,她告诉记者:“歌声的传播是一种修行,新闻的传播也是。传播,让更多人加入环保事业,让社会更美好。”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