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祖国长盛·非遗常青” 湖南非遗系列展示活动开幕

2019-09-06 07:13:4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徐典波 龙文泱] [编辑:印奕帆]
字体:【

“祖国长盛·非遗常青”

我省非遗系列展示活动开幕


9月5日上午,“祖国长盛·非遗常青”湖南省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非物质文化遗产系列展示活动在岳阳市巴陵广场开幕。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徐典波 龙文泱 摄影报道

华声在线9月5日讯(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龙文泱 徐典波)鼓声震天,九龙共舞。今天,“祖国长盛·非遗常青”湖南省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非物质文化遗产系列展示活动在岳阳巴陵广场开幕。

本次活动由省委宣传部、省文旅厅、岳阳市委、市政府主办,为期2天,包括遇非遗·开幕式、见非遗·精品工艺类非遗项目展示、赏非遗·优秀表演类非遗项目专题晚会、品非遗·茶类制作技艺体验、论非遗·“非遗+旅游”主题论坛5大板块。

70面红彤彤的大鼓齐奏,鼓声震天,气势恢宏。在开幕式上,节目《鼓舞巴陵》展现了巴陵儿女对祖国母亲最真挚的祝福。紧接着,省级非遗项目临湘白羊田天狮舞、国家级非遗项目九龙舞等非遗项目的传承人表演了《天狮献瑞》《龙出洞庭》,精彩绝伦,令人惊叹。

巴陵青陶、苗族银饰、桃源刺绣、机器人戏曲……来自全省各地的50多个优秀传统工艺类非遗项目亮相巴陵广场,吸引了众多游客市民。

据悉,自2005年起,我省全面启动非遗保护工作,探索非遗保护的“湖南实践”。截至目前,我省共有国家级代表性项目118项、代表性传承人121人,省级代表性项目324项、代表性传承人304人。在非遗衍生品开发、旅游商品开发、文旅扶贫、乡村振兴等领域的探索和实践取得了良好成效,成为助力精准脱贫的重要抓手。通过举办湖南“非遗过大年”“湖南非遗传统工艺年博会”等系列非遗精品活动,吸引观众逾500万人次,带动经济效益价值达3000万元以上。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