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夕大火”前的长沙八角亭长什么样?来长沙图书馆一探究竟吧

2019-09-05 09:22:5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郭辉 陈粤 任杏梓] [编辑:潘华]
字体:【

华声在线9月4日讯(文/视频 三湘都市报·华声在线记者 郭辉 实习生 陈粤 任杏梓)一场极具民国时期老长沙味道的展览在长沙市图书馆拉开帷幕。展览通过视频音像,文献卷宗,名人手札等资料的展示,让大家了解湖南特色的红色文化,了解历史上的老长沙,即日起,“革命文献与民国时期文献保护计划”宣传推广活动——长沙站系列活动正式和观众见面。

图/记者 顾荣

本次系列展览包括“革命文献与民国时期文献保护成果展”、“旧时新忆 湘味长沙—民国时期长沙历史文化展”、“民国名校里的长沙范—长沙民国教育档案展”和“书途漫漫翰墨留香—岳麓书社民国文献及出版物展”四个部分。

展览重现了民国时期长沙社会万象,带领大家走进历史。记者看到,展览选取了很多珍贵的老物件,这其中既有“文夕大火”前长沙最繁华的八角亭留存照,也有民国三大家之一萧俊贤的画作,浏览其中,深刻感受到前人在文化传承事业中的坚守与匠心。

策展人湖南图书馆文献研究所所长寻霖接受采访时表示:“目前在民国文献保护方面,由于纸张制造技艺和历史变迁的关系,保护工作的现状堪忧,保护情况甚至比古籍还要差,保护难度也很大。”寻霖说:“目前,在民国文献修补方面也没有一种经济实用的具体方法。民国文献保护工作任重道远”。

据介绍,为加强全国民国时期文献保护专业人才队伍建设,向社会公众普及民国时期文献保存与保护的理念,自2014年至今,中国图书馆学会与国家图书馆已在18个省举办了19站系列活动,培训专业人员2300余人次,营造了全社会参与文献保护事业的良好氛围。

据了解,成果展和历史文化展将持续到9月15日,文献及出版物展将持续至9月16日,教育档案展将持续10月8日,市民朋友可免费前往长沙市图书馆参观。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