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新闻发布会(2)•开放崛起篇】

壮丽70年,湖南开放型经济吹响追赶式跨越发展号角

2019-09-04 15:31:2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邓桂明] [编辑:周泽中]
字体:【

【图解】对外贸易额增长1.4万倍 湖南在开放崛起中“拥抱全球”(请点击图片)

发布会现场。

华声在线9月4日讯(记者 邓桂明)今日上午,湖南省政府新闻办组织召开湖南省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新闻发布会第2场(开放崛起专场),省商务厅党组书记、厅长徐湘平,厅党组成员、省政府口岸办主任杨中万,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周越,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李心球,介绍新中国成立70年来全省商务和开放型经济发展成就,并答记者问。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处处长姚伟红主持发布会。

徐湘平表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年来,在党中央、国务院正确领导下,湖南历届省委、省政府团结带领全省人民锐意进取、开拓创新,加大改革开放力度,推动对外开放不断迈出新步伐。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湖南立足“一带一部”,对接“一带一路”,融入长江经济带,对接粤港澳大湾区,全面推进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全省商务和开放型经济呈现出追赶式跨越发展的良好态势,为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注入了强劲动力。

开放理念实现从“内陆保守”到“开放崛起”的跨越

2013年11月初,习近平总书记在湘考察时提出了湖南“一带一部”新定位,让内陆湖南的区位优势日益凸显,为湖南新时代的开放发展确立了根本遵循。2016年11月,湖南省第十一次党代会首次把创新引领开放崛起定位为引领湖南经济社会发展、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的总战略,擎画了新时代湖南开放发展的新蓝图。紧接着,湖南确立了“1+2+5+N”的开放崛起推进体系,明确了“一核两极三通道四个百亿美元项目”的重点区域、重点平台、重点项目,开放崛起的“四梁八柱”推进体系已经全面形成,湖南开放发展吹响了追赶式跨越发展的号角。

开放基础实现从“一穷二白”到“全面夯实”的跨越

湖南高铁1730公里,居全国第4,覆盖全省10个市州,形成2小时高铁经济圈;高速公路通车里程达6725公里,跻身全国前5;航空建成8个民航机场,开通国际全货机航线5条,客运航线360条,实现了五大洲全覆盖;水运拥有1.2万公里内河航道,国家一类口岸岳阳城陵矶港通江达海;中欧班列开通10条线路,物流覆盖沿线30个国家,货物运输总量居全国第一方阵。湖南拥有16个国家级经开区、高新区和123个省级园区,形成了3个万亿级产业、11个千亿级产业、20条工业新兴优势产业链,开放平台数量居中部第一。随着中国-非洲经贸博览会长期落户湖南,世界计算机大会永久落户长沙;湖南湘南湘西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长沙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高桥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汽车平行进口等国家级平台相继获批,湖南开放平台正取得历史性的突破,湖南开放发展已经站在了新的更高起点上。

开放合作实现从“关门建设”到“拥抱全球”的跨越。

湖南国际“朋友圈”从无到有,拓展至200多个国家和地区,全省的对外贸易从1985年的319万美元到2018年的465.3亿美元,实现了跨越发展。近年来,伴随着“破零倍增”“外贸综合服务”“融资服务”“外贸新业态”“四个百亿美元项目” “万企闯国际行动”等系列举措的相继实施,湖南外贸进入高速增长期。今年7月,湖南外贸总额422.2亿元,增长78.1%,创单月外贸进出口额历史新高;1-7月份出口增长63.1%,增速全国第一。湖南从1981年引进第一家合资企业粤湘强丰有限公司开始,目前 1/3以上的世界500强企业在湘有投资,湖南实际利用外资已经从1983年的26万美元增长到2018年的161.91亿美元。世界舞台上,随着华菱并购FMG、中联并购CIFA、三一并购普茨迈斯特、楚天并购ROMACO等一批具有国际影响力的跨国并购,1570多家湖南企业走进93个国家和地区,累计境外合同投资233.82亿美元,稳居中西部第一。

开放环境实现从“相对封闭”到“优质高效”的跨越

近年来,湖南深入开展“对接北上广优化大环境”行动,“放管服”改革持续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取得积极进展。深入推进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管理模式和公平竞争审查制度,湖南成为全国第一批开展外商投资企业“单一窗口、单一表格”受理新模式试点的省份,备案新设外资企业占比超过99%,企业登记普遍缩短至3-5个工作日,创造了招商引资项目落地的“江华速度”“望城速度”。2018年,全省企业开办平均时间压缩到4个工作日以内,实现“37证合一”。《2018年中国城市营商环境评价报告》显示,长沙在全国城市营商环境排名跃升到第九位,其中软环境指数居全国第二。

相关专题: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70年湖南成就权威发布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