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声在线首页 | 湖南

奋斗七十载 史忆新湖南|1951·抗美援朝:湖湘子弟兵威震沙场

2019-09-04 10:10:36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印奕帆]字体:【  
1950年,朝鲜战争爆发。美国为维护其在亚洲的利益,立即出兵干涉。中国应朝鲜政府的请求,迅速组成中国人民志愿军入朝参战。

1950年,朝鲜战争爆发。

美国为维护其在亚洲的利益,立即出兵干涉。中国应朝鲜政府的请求,迅速组成中国人民志愿军入朝参战。

激烈的战斗,牵动着湖湘人民的爱国心。“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口号声响彻三湘四水……全省6万7千多热血青年报名参加志愿军。

在朝鲜前线,湖湘子弟兵们奋勇杀敌,不畏牺牲,打出了国威和军威。

88岁的韩树仁颤巍巍地走向长沙航院航空馆陈列的米格-15战斗机,仿佛见到了昔日战友,刻满沧桑的双手激动地抚摸着飞机,眼角泛出了晶莹。

深居长沙南郊的老兵韩树仁,从不跟人提及英雄过往。今年7月,他受邀来到长沙航院,退役战机身上依旧闪亮的八一军徽,激起了老人内心的澎湃……

朝鲜战争爆发以后,美军飞机进犯东北边境,战火即将烧到鸭绿江边。

韩树仁按捺不住内心的愤慨,瞒着家人报名参军。

几经辗转,韩树仁被送到了锦州空军第三航校学习机务维修。

那是一段艰苦的日子,“住地下室,啃干面包,学理论、学拆装,飞机上万个零件都要摸透,锦州的冬天特别冷,稍不注意就会被零件冻住手。”

凭借着一股子韧劲,韩树仁顺利完成了学业。他主动请缨去抗美援朝战场。

1951年底,韩树仁被分配到了志愿军空军第3师9团一大队。

这是一场极不对称的战争,兵强马壮的美国空军派出的各型飞机达千余架,而志愿军空军的作战飞机不足300架。

“太阳不落山我们不收班。”志愿军的空军将士们用最饱和的出勤率弥补战机数量的劣势。

有时结束一场空战,飞行员刚落地又遇上战斗警报,飞机来不及检修,韩树仁有着自己的“土”办法。“美国飞机的机炮口径小,打在我们的飞机上就一个小洞,我们拿肥皂堵。”

在长沙航院航空馆,陈列着数十架退役战机,韩树仁如数家珍。跟飞机打了一辈子交道,尽管已年近九旬,回忆起第一次战斗起飞,韩树仁记忆如新。

“特别慌张,听到战斗警报拉响,我冲向飞机,脑子一下都空了。”液压助力器手柄没拉上,飞行员爬进座舱发现操纵杆力度不对,冲着韩树仁一顿劈头盖脸。

直到飞行员平安归来,他才稍微松了一口气。

在地面战场,与敌人的厮杀同样激烈。

“太艰难了!我们的装备、弹药和敌人都不在同一个水平。” 95岁的望城籍老兵郭培金,在长沙市天心区金桂社区党员学习教育基地,向晚辈们讲述了当年的战斗故事。

一次执行任务途中,敌人的侦察机发现了郭培金,随后便是地毯式轰炸。身背一支步枪的他无法与敌人抗衡。“我被炸得无处躲藏,幸亏跳进了一个朝鲜村民放泡菜的地坑,我才活了下来。”

在战斗中,郭培金多次负伤。每次伤愈后,他又重新拿起枪冲锋在前。

1953年,朝鲜战争结束后,郭培金没有马上回国。因为经历过战争的朝鲜已是千疮百孔,需要中国人民的援助,郭培金选择留下来。他说:“祖国需要我继续支援朝鲜,我就坚决服从!”

这是湖湘子弟兵的担当。

在这场战争中,广大湘籍战士不怕牺牲,英勇杀敌,涌现了不少可歌可泣的英雄人物。

毛泽东的儿子毛岸英捐躯抗美援朝战场;新化籍战士罗盛教为救朝鲜落水儿童光荣牺牲;耒阳籍战士罗连成“盘肠”炸敌碉;长沙籍战士曾南生和班上战友阻击10倍于己的敌人5小时;浏阳籍女战士黄金菱为掩护受伤战友,用身体挡住敌人的弹片,献出了年仅18岁的生命……

湖湘子弟兵骁勇善战,用生命和鲜血谱写了一曲爱国主义和国际主义的凯歌,他们的革命精神永远激励着后人。

湖南省委宣传部、湖南省委网信办指导 新湖南客户端出品

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宛俊余 视频 周林熙 视觉 陈青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