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群众主体、实行领导包案 涟源市创新机制巧解信访难

2019-09-03 10:16:46 [来源:娄底日报] [作者:杨卫星 黄超] [编辑:金灵]
字体:【

娄底日报讯 8月26日,参加全市推进信访工作“三无”创建暨“查风险防事故保平安”群防群治动员会议的人员,到涟源市茅塘镇、荷塘镇、杨市镇板桥村、茅塘镇石门村进行现场观摩,对涟源市坚持群众主体,完善村级小微权力风险防控机制,建立多元矛盾调解机制,做好基层信访工作的经验予以充分肯定。

今年来,涟源市委市政府坚持以群众工作统揽信访工作,创新信访工作方法,提升“三无”创建实效,有力维护了全市和谐稳定大局。

实行领导包案。该市市级领导坚持每个工作日接访,并建立“首位”接访领导督办信访案件工作机制,今年来,市级领导共包案化解信访事项64件,各乡镇街道和市直单位党政一把手包案化解信访事项189件。

调动社会力量多元共治。以脱贫攻坚“春季攻势”专项行动为契机,帮扶干部对重点非贫户、信访户开展大走访活动,收集矛盾线索1644条,并全部答复处置。每月两日集中开展“全城行动”,全面推广“屋场会”,市级领导每月至少参加一次,听取群众意见,协商解决问题。全市累计召开屋场会2000余场次,对群众提出的问题建立清单,逐一解决,提升了群众满意度。组建村民议事会、理事会,推动矛盾在村级层面自主解决。组织“两代表一委员”、社会贤达、“五老”人员、志愿者参与调解,共化解各类矛盾纠纷1800余起。

坚持群众主体,促进“三治”融合。健全村级财务、村级工程项目、村定补干部管理和村务监督委员会规程等一系列制度,将办事流程、办事结果,财务票据、工程进度等全部公开上网,让群众参与议事、决策、管理、监督,有力保障了村民民主权利,压缩了“暗箱操作”的空间。今年来实施的1200余个村级工程项目,没有引发一起群众上访,针对村干部的信访举报同比下降61%。

加大普法宣传力度。推进“一村一法律顾问”,开展“律师乡村行”“法律顾问接待日”活动,引导群众运用法律手段解决问题。制定村规民约,组建乡村文艺宣传队,组织“道德讲堂”“涟水好故事”宣讲,引导村民重义向善,树立良好乡风,减少矛盾纠纷。

把信访人的事当家事。认真做好引导和解释,对群众的合理诉求及时受理、处置、回访,特别是针对涉贫领域信访问题,开展集中整治专项行动,已办结303件,其中息访247件,息访办结率达77%。以书记、市长名义,将199件积案老案分批交办,已息访办结86件。今年来,该市交办信访件息访办结率为55%,比去年提高30%,有效提升了办理质量。(杨卫星 黄超)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