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九高校实行学分制收费管理 每学分学费不得高于80元

2019-09-03 09:06:07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徐运源] [编辑:蒋俊]
字体:【

湖南九高校实行学分制收费管理

收费标准由学分学费和专业学费组成,每学分学费不得高于80元 总费用不高于过去的学年制收费,但学生重修将面临更大代价

长沙晚报9月2日讯(全媒体记者 徐运源)近日,湖南省发改委、省财政厅、省教育厅联合下发《关于湖南科技大学等九所高校实行学分制收费管理的批复》,根据《湖南省普通高校学分制收费管理办法》规定,以及听证会达成的一致意见,经省人民政府批准,同意湖南科技大学、湖南中医药大学、湖南工学院、湘南学院、衡阳师范学院、怀化学院、湖南人文科技学院、邵阳学院、湖南机电职业技术学院,自2019年秋季学期起由学年制收费改学分制收费管理,有效期五年。

高校可自行设定学分学费,但每学分不得高于80元

据了解,实行学分制收费管理的学校,根据办学层次可自行设定学分学费,但每学分学费不得高于80元。

学分制收费标准由学分学费和专业学费两部分组成,学生按学分制正常完成学业所缴纳的专业学费和学分学费之和不得高于规定的学年制学费总额。学校应保证每学分不少于16学时,每学年平均不少于40个学分。学生在规定的最低毕业学分外,要求加修、辅修专业或一次补考不及格需要重修学分的,学校在基本学制内免收专业学费,但可按所修课程规定学费收取学分学费。

《批复》要求,九所高校遵循“新生新办法,老生老政策”原则,在校老生收费仍实行原学年制收费管理。实行学分制收费管理后,要完善学分制教学方案和学费制收费管理方案,制定有序的选课系统,提供相应的信息技术平台和充分的课程资源,保障学生自主选课和弹性学制的需求。同时按规定做好收费公示工作,自觉接受社会监督。

学生可提前或延迟毕业,有利于个性化全面发展

记者梳理发现,学分制收费管理在全国已不是新鲜事。早在2006年,就有媒体报道湖南省从当年秋季起试行新的高校学分制收费标准。《湖南省普通高校学分制收费管理办法》也于2009年就已印发。

那么,学分制收费管理具体是怎么实行的,对学生有哪些影响和变化?湖南中医药大学教务处处长李铁浪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学校从今年秋季学期起针对新生,收取学分学费和专业学费,且不高于过去的学年制收费,其中专业学费标准同一专业是统一的,学分学费暂时按照每生50学分的标准收取,每学年结束后再根据实际所修学分多退少补。

“学分制收费管理更有利于学生个性化、全面发展。”李铁浪介绍,为了推动学分制收费管理的有效落地,学校对课程做了适当调整,分为必修课、限选课、任选课三大类,后两类课程学生可根据自己的职业规划、学习能力、兴趣爱好进行选择,包括选择课程、选择教师、选择学习时间等。在收费方面,不同于学年制收费,学分制收费以学生修读学分作为计价收费的主要依据。也就是说,即使身处同一个专业,如果修读的学分不同,学生每年要缴纳的学费也不同。该校还考虑针对非医学类专业学生实行弹性学制,比如学习能力强的学生提前修满学分就可以提前毕业,一些在参军、创业或家庭遭遇变故的学生,则可以根据实际情况延长学习期限并推迟毕业。

学分制收费相较于过去学年制收费对学生也提出了新的挑战。李铁浪告诉记者,以前学生考试不及格,补考一次不收费,补考还是不及格就需要重修,无论重修多少次,每门课程都是20元一次,学生的成本很低,但实行学分制收费管理后,视考试和学习如儿戏的学生将面临更大代价。“一门课程少的有0.5个学分,多的达到8个学分,如果补考一次不合格,重修按照学分收费,每个学分按照80元算,重修一门课程学分越高则收费越多。这对学生是个反向激励,希望学生珍惜每次学习和考试机会,学到更多真实本领。”他说。

给“混大学”戴上紧箍咒

文峰

学分制收费管理是一种教育改革。它有利于解决当前高校中存在的一些问题,比如,它对学生就能够起到督促作用。众所周知,对于有些高校,人们有“严进宽出”的说法,一些学生上大学成了混大学。在实行学分制收费管理之后,这种情况就会有所改变。因为给学分明码标价,能够让学生产生直接的感官刺激——原来学习,是要付费的,而且重修的话是要付出更大代价的。这就会反向激励学生好好学习。

而从本质上看,学分制收费是为了给学生更多的学习自主选择权。比如,有的学生学有余力,便可以用三年时间完成四年课程;比如,有的同学若想休学创业,那就可以多读几年,在得到充分沉淀后再毕业。

当然,学分制收费管理必须要以优质教育供给水平为依托。因为时下, 在我国不少高校,必修课比重过高,选修课比重过低,同一专业学生的选课内容往往大同小异。也就是说,学生的选项并不多。此外,就算是选修课,学生也不一定可以如愿以偿,因为选修课首先要选课,而那些优质的热门选修课,往往一座难求。因此,我们期待学校能够加强优质教师和课程的供给,使学分制收费管理收获更多实效。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