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万物 湘约未来——2019世界计算机大会】湖南麒麟:推广国产云桌面 助力信息安全

2019-09-02 06:28:0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曹娴] [编辑:印奕帆]
字体:【

推广国产云桌面 助力信息安全

麒麟操作系统在军政及能源、金融等重要领域得到广泛应用

华声在线9月1日讯(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曹娴)从整机、应用到云平台,均实现安全可靠、自主创新,这是记者在位于长沙河西的麒麟科技园看到的一幕。8月30日,记者在湖南麒麟信安科技有限公司(简称湖南麒麟)采访了解到,由该公司研发的国产操作系统及相关产品,已在军政及能源、金融等重要领域得到广泛应用。

湖南麒麟于2009年基于开源Linux技术,开发出“麒麟操作系统”,近年来加快云计算及信息安全等相关产品开发,目前核心产品包括麒麟服务器操作系统、云桌面操作系统、工控操作系统等。

近日,麒麟云平台系统V7与麒麟云桌面系统V7,再次入围中央政府采购网。记者现场体验云桌面操作系统发现,基于Windows的应用系统和国产麒麟操作系统,可在一台电脑上同时使用,且仅需几秒钟就可在两个系统间顺利切换。电子显示屏连接的不是常见的主机箱,而是一个机顶盒大小的云终端,云终端背后连接服务器的云平台,计算和存储统一在后端进行,实现了运维简化、数据安全、切换方便。

“相当于只需连接一张电子显示屏,就可使用同时带有国产操作系统、Windows操作系统等多系统平台的电脑,让国产整机上的应用和X86架构整机上的应用,在一个终端上同时使用。”公司董事长助理龙赛介绍,目前湖南麒麟正在全力打造自主创新信息系统生态环境。

湖南麒麟工控操作系统在国家电网、南方电网、风电等系统中,累计部署超过5万套,根据电力调度、安全监控等应用特定需求,实现了断电可靠重启、状态实时监控、内存泄露防护等功能,深得用户认可。

目前,湖南麒麟建有高可信操作系统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国家级)、湖南省国防重点实验室等创新平台,获得软件著作权79项,申请发明专利15项。

相关专题:计算万物 湘约未来——2019世界计算机大会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