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晨:金子般的忠诚

2019-09-01 15:22:1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陈晨] [编辑:周泽中]
字体:【

金子般的忠诚

湖南广播影视集团都市频道 陈晨

今年夏天,我到革命老区平江县寻找初心故事。在厚厚一摞平江革命史中,有一小段文字让我心头一震:1939年,烈士涂正坤的遗孀朱引梅,为了保护好党的活动经费,背着一斤二两黄金在深山里乞讨了十年,她对党的忠诚像金子一般。一个弱女子,身上背着黄金却在深山乞讨十年,这是一个怎样的平江奇女子啊?在深山里的3600多个日日夜夜她是怎么熬过来的?她和她的丈夫究竟经历了什么?这短短两行字的背后,藏着怎样一段惊心动魄的故事?带着这些疑问,我来到位于南江镇的新四军平江通讯处旧址寻找答案。这里是烈士涂正坤工作过的地方。我还找到了烈士的儿子涂民涛,这位80岁的老人说,当年妈妈是带着9个月大的他躲进深山的,妈妈和他在深山乞讨的十年,就是他童年的全部。一个发生在80年前的传奇故事,渐渐清晰地浮现在我眼前。

那是1939年的夏天,正是抗日斗争如火如荼的时候,国民党的一个机枪连却悄悄包围了新四军平江通讯处。他们编造了一个开会商讨抗日的谎言,将新四军参议兼中共湘鄂赣特委书记涂正坤骗出了门,在一个巷子里杀害了他。涂正坤牺牲前,已经嗅觉到一些危险信号,他曾经将一斤二两黄金交给妻子朱引梅保管,并且告诉妻子,这是党的经费,如果他发生不测,一定要将这些黄金分毫不少地交还给党。丈夫牺牲后,为了躲避敌人的追捕、保护好丈夫托付给她的黄金,朱引梅抱着当时还只有九个月大的儿子涂民涛,躲进了深山。这一躲就是整整十年呐。大户人家出生的朱引梅,带着襁褓中的孩子,从此告别了屋檐下温暖的家,告别了锅碗瓢盆、一日三餐的生活,告别了还算繁荣的南江镇,躲进了连寻常男人都不敢一个人去闯的深山。为了不让敌人发现,朱引梅不管下雨、下雪,都带着孩子睡在山上,连一个简陋的棚子都不敢搭,有山洞就住山洞,没山洞就把蓑衣铺在地上睡了。我在想,孤儿寡母常年待在深山里,那要面对多少危险,要战胜多少恐惧呀?要知道,1939年,像罗霄山脉这样的大山,老虎豹子都是有的,猛虫毒蛇就更不用说了。而且,朱引梅还带着一个年幼的孩子。孩子饿了怎么办?生病了怎么办?野兽来了怎么办?冬天下雪了又怎么办?当年跟着妈妈在深山长到十岁的涂民涛老人说,童年时,他刻骨铭心的记忆只有一种,那就是“饿”。是啊,怎么会不饿呢?大山里能吃的只有野果和野菜。每当孩子饿得哇哇大哭甚至奄奄一息的时候,妈妈朱引梅才会冒险下山,到山下的乡亲家讨一点米饭或者是几个红薯,一点点煮熟了、捏碎了喂给孩子吃。十年间,朱引梅带着孩子沿着罗霄山脉最北到了湖北通城,最南到了湖南浏阳,就在这些连绵不绝的山头之间来来回回。这是怎样苦难的十年啊?那些缺衣少食、露天席地的日子,每一天都是在生死的边缘挣扎,都是在与饥寒困苦搏斗啊!我知道,当时,在朱引梅的身上,还背着丈夫托付给她的一斤二两黄金,这笔钱,在那个年代足以买一栋大房子了,哪怕拿出一点点来,也能让母子俩免于饥寒交迫。但是,整整十年过去了,朱引梅从来没有告诉孩子,娘俩是背着黄金在乞讨。直到1949年7月,当朱引梅听到耳畔传来的不再是枪声,而是平江解放欢天喜地的锣鼓声后,她才对儿子说:我们回家吧。这对衣衫褴褛的母子,下山后找到当时的平江县委书记,将一斤二两黄金完完整整地交到了他的手中。那一年,10岁的涂民涛在党的关怀下,才第一次走进了学堂。

我问过涂民涛老人一个问题:您恨过妈妈吗?老人回答说:我们一家,奶奶、父亲、姐姐、哥哥,三代人有四位烈士。妈妈从小就教育他:要坚持原则,对党忠诚,老老实实为党工作。

在湖南卫视今年6月播出的《连线红土地》节目中,我是含着泪讲述这个故事的,我觉得嘴里的每一个字都像金子般沉甸甸。这个发生在红土地上的故事迅速感动了很多人,也应该让更多的人、让共和国深深铭记。平江奇女子朱引梅,带着孩子在深山乞讨十年,那完璧归党的一斤二两黄金,闪耀的分明就是中国共产党人金子般的初心、金子般的忠诚。

相关专题:好记者讲好故事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