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黎明:“中国好人”的初心

2019-08-31 13:27:5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黄黎明] [编辑:刘茜]
字体:【

娄底市广播电视台 黄黎明

三年前,50岁的我,参加了全省和全国“好记者讲好故事”演讲比赛,不久被评为 “中国好人”——这是我最高最珍贵的荣誉,做一个好人,当一名好记者,是我从业30多年坚守的初心。

2016年春节前夕,民警千里奔袭到广州抓逃犯,我随同采访。每天早出晚归,8天没有逃犯的影子。第9天早上,我陪同侯警官在逃犯家附近蹲守。忽然,我发现一可疑车辆从小区冲出来,真是无巧不成书,这就是逃犯的车,侯警官精神大振:“追!”。但是,那是100多万的豪车,我们的车根本追不上,还没到10公里就跟丢了。怎么办?我俩分析逃犯去机场的可能性大,加速追了40多公里,一直追到白云机场终于追上啦。

逃犯的车没有熄火,一男子准备上车。侯警官说:“你先盯着,不能让他溜走”, 车还没停稳我拉开车门跑过去:“老板,你的车怎么啦?”那人低头来看。我看过逃犯照片,这人很像。我突然喊了一句“程某”,他下意识地应了一句——“哎”,我确定他就是逃犯。可是,侯警官去停车了还没来呀?要想办法拖延时间!我说:“你不认识我啦?我是深圳的,一起吃过饭啦。”这时,逃犯有点儿懵了,一边回想一边准备上车。

如果逃犯开车,抓捕就危险了;如果逃逸肇事,后果不堪设想。我心里急得像火烧,大喊一声“不许动”,一把抱住他。逃犯的体重有两百来斤,他慌乱中拼命踩我的脚,还想咬我的手,我一边躲着,一边紧紧抱住不放。眼看我就要撑不住了,侯警官飞跑过来,逃犯抓到啦!还没来得及高兴,逃犯说他有艾滋病。假的吧,一查,真有艾滋病。我悄悄撸起袖子看了看,真悬啊!没被咬到,只是脚被踩伤。

下面这个寻亲故事,民警和我跑了5个省,行程10000多公里。

1992年,年仅3岁的小陆在新化被拐走。20多年,民警和老陆夫妇一直在寻亲路上,一次次燃起希望,又一次次残酷幻灭。奇迹在2018年出现,江西赵某与老陆夫妇的DNA匹配成功。为了让老陆一家早点儿团聚,民警和我立即赶往江西,结果没找到。又连夜驱车,赶往赵某务工的地方江苏常熟。

凌晨,我们在100多米的高架桥上遇到团雾和暴雨,后面的大货车差点儿把我们撞下桥去,车毁人亡。很庆幸,终于找到了赵某,也就是被拐的小陆。老陆一家可以团圆了!

然而,意料之中又出乎意料之外,小陆相信民警,但不愿接受事实;民警用尽专业方法、苦口婆心劝了很久,小陆就是 “不回家”。为了找他,民警早餐在路边吃馒头,中午吃面条,现在肚子早已饿得咕咕叫了。劝说的突破口在哪里?小陆心里最柔软的地方在哪里呢?突然,我灵机一动,让他用手机搜索“记者黄黎明”。他看了一会儿,惊讶地说:“你是‘中国好人’!”我说:“是呀。”他想了一下说:“‘中国好人’都来了,我把事情处理完一定回家”。这一刻,我第一次感到,“中国好人”的责任很重很重。

5月31日,小陆回到阔别26年的家,看到一家人喜极而泣,相拥痛哭,我的眼泪也忍不住夺眶而出。这是30多年,我唯一一次流着眼泪完成的采访。为了这一刻,办案民警换了一茬又一茬,老陆夫妇从黑发等到了白头,但是,民警没有放弃,老陆夫妇没有放弃!我们采写的《26年的寻找》,也成为热议的新闻。

工作33年,我有幸成为全国唯一一名因见义勇为13次受到表彰的记者,在正义力量的滋养下成长,在践行初心的过程中成了“中国好人”。

习近平总书记说:“伟大出自平凡,英雄来自人民。把每一项平凡工作做好就是不平凡。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需要千千万万个英雄群体、英雄人物。”

我将牢记总书记嘱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做有立场、有热血、有温情的新闻工作者,为实现伟大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相关专题:好记者讲好故事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