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刑警、男美甲师……谁在戴有色眼镜

2019-08-31 12:54:0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王智芳 李良婷 刘璐 徐婷] [编辑:刘茜]
字体:【

女刑警、男美甲师……谁在戴有色眼镜看

打破“性别隔离”,从业人士述说艰辛感受,看他们如何化解偏见

梁慧是长沙市公安局天心分局刑事侦查大队刑警,从警11年。

杨广是长沙一家美甲美睫工作室美甲师,从业4年。受访者供图

长期以来,人们对一些职业工作者产生刻板印象,比如提起护士、保姆、幼师、美甲师等职业通常觉得是被女性“承包”的行业;提起工程师、刑警等,人们第一反应却都是以男性为主。这在心理学上叫做“性别隔离”。

有媒体调查显示,2016名受访者中有78.1%的人表示一些职业存在性别隔离。事实是否如此?如果互换性别,让女生来做程序员或工程师,男生来做美甲师或者美容师,性别真的会成为他们的阻碍吗?他(她)们又该如何破除职业性别隔离呢?

近日,三湘都市报记者采访了几位打破“性别隔离”的从业人士,谈谈他们从业的感受和困难。

■三湘都市报·华声在线记者 王智芳 通讯员 李良婷 实习生 刘璐 徐婷

“程序媛”

脱下技术外衣,只是普通女生

周骞是湖南大学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的助理教授,当问及“程序员”话题时,他笑着说,“不只是有‘程序猿’还有‘程序媛’,我的小师妹就是。”

钱雨季是周骞的小师妹,目前是上海某外企数字芯片验证工程师,从业3年,她不出意外地被贴上各种负面标签:IT花瓶、能力不高、抗压能力差……

“对我而言,标签是用来撕掉的,界限是用来打破的。”8月29日,接受记者电话采访的钱雨季坦言,研发组里二三十个工作人员,女生只有两个,都毕业于知名院校,无论在技术上还是能力上,在业界都是出类拔萃的,依然摆脱不了这个行业对女工程师的偏见。

“有些企业在招聘技术人才时甚至暗里规定,不招女程序员,或者给她们开出更低的薪资。”钱雨季毕业时找工作,因为性别原因处处受限,更有招聘者在面试中直接说:“我们这个岗位需要经常加班,压力较大,不适合女性。”

在固有印象中,程序员整日与代码打交道,生活肯定单调又枯燥。其实脱下技术的外衣,她只是一个热爱技术和研发工作的普通女生。“我希望通过自己来证明,IT行业的技术水平跟工作年限、经历、个人学习能力、产品的感知度有关,跟性别真的没有关系。”钱雨季说。

女刑警

不辩解质疑,只用结果说话

梁慧是长沙市公安局天心分局刑事侦查大队刑警,从警11年。

在警察这个行业里,特别是刑警中,女性很少。梁慧从2008年从事刑警工作以来,遇到无数怀疑她能力的人,认为她只是在刑警队伍里凑数的,或者是从事轻松岗位的女警察。出差办案,经常会有人说:“呦,没见过女刑警带队出差抓人的,是不是有女嫌疑人,让你帮着带人回来?”对于这些质疑,她不会生气,更不愿解释什么。

“这么多年刑警生涯,我破获了数百起案件,参与多起特大案件。”梁慧告诉记者,1999年“11·2”绑架杀人案曾经震撼整个湖南,她锲而不舍追了很多年,一次在审讯罪犯前妻时,凭借女性的细心,从对方无意间的一句话中察觉到异样,最终顺藤摸瓜侦破了这起18年悬案。每次出去办案,她的乔装总是让很多犯人始料未及:“真的没有想到你是警察!”这是她从嫌疑人口中听到最多的话。

“刑警其实是个很‘势利’的职业”,梁慧说,一开口说外行话,破不了案,抓不到人,侦查作战漏洞百出,就会成为“业内”不被认可的人。

对于别人的质疑梁慧从不辩解,“只用结果说话,事实证明这也是最好的办法”。她一直在努力提升自己的专业能力和水平,从最开始的“刑侦新兵”变成现在大家口中的“蝎子”,其中的付出自己最清楚。

男美甲师

人少才显珍贵,是无形宣传

杨广是长沙一家美甲美睫工作室美甲师,从业4年。

高中时有一次看到一个电视求职节目叫《职来职往》,一名男化妆师为嘉宾简单化妆后,女嘉宾形象有了很惊艳的变化。“我意识到美容的作用有多重要,让我坚定日后从事美容行业的决心。不顾家人反对去北京学习美容行业,学成后来到长沙一家婚纱店当化妆师。”杨广说,原以为会一直做下去,没想到美甲行业突然火爆,让他萌发转行的想法。

他毅然辞职后去美甲学习班学习了半年,班上50多名学生,就他一个男生。“现在整个长沙男美甲师,一双手就数得过来。”杨广说,人少才显得珍贵。这也成了美甲店的独有特色,是一种无形的宣传。

“很多顾客都不习惯男性服务,一看到男美甲师就表示不做了。”杨广无奈地表示,好在自己干活心细,技术好,还会从男生角度给顾客提出更好的建议。做到现在,大多数顾客都成为了回头客。

对于美甲这个职业,杨广认为男生确实不如女生细心细致,但他觉得做这行最重要还是技术。

专家观点

公职单位和知名企业要带头落实平等就业

“性别隔离这个问题,确实是一种普遍现象,它的形成,个人认为是长期多方面原因导致。”国家人力资源管理师、湖南人力资源服务中心职业导师邱智军表示,要打破这种“性别隔离”,需要从几个方面入手。

“首先是从观念上做改变。比如除国家规定保护女性的职业外,其他的不在性别上人为设限,倡导平等就业,走出‘原认知’。”邱智军说。另外,从制度上做规定,要求除法律有规定外,不得在招聘或用人中限定性别。

“公职单位、知名企业等带头落实平等就业,消除就业性别隔离误解。”邱智军认为,公职单位录用人员时,除特殊情况,不要设置性别优先或一般适合男性等字眼。

邱智军提出,政府、媒体等也应做好用人观念转变的引导,对大众一般认知下,普遍认为更适合男性或女性的岗位中,录用的“反常规”性别人员中做出了优秀业绩或出现的先进事迹等情况,进行深度挖掘、报道,通过舆论引导和用人单位的长期实践,慢慢改变这一现象。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