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慧英:我们都是护旗手

2019-08-30 12:53:47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潘华]
字体:【

我们都是护旗手

新湖南客户端·华声在线记者 秦慧英

这几天,一条“五星红旗有14亿护旗手,我是护旗手”的微博和抖音,短时间内引发转赞数千万。

这其中,不仅有国旗被辱的痛心,更有千千万万中国人守护香港、守护国旗的温暖与感动。

而这,也让我想起才工作时,采访的一面红旗与一次惊心动魄大撤离的故事。

那是2011年2月23日,狂风暴雨席卷着地中海南岸的北非国家利比亚。28辆经过改装的敞篷大卡车开到了利比亚与突尼斯边境,中国水电顾问集团中南院在利比亚项目部的800多中国员工撤离的心情,比这暴雨来得更急切。

“没有护照,一个都不许过!”这一消息,像暴雨把他们的心浇得透凉。

就在几天前,利比亚突发武装暴乱,形势急剧恶化。3天前,歹徒们把刀架在他们脖子上肆意抢劫的场景,还历历在目。

接到大使馆撤离通知后,中南院项目部连夜组织筹划撤离。项目部到边境这一路,虽然只有60公里,却是多么惊险啊!到处是示威游行的人,机关枪、装甲车随处可见,荷枪实弹的武装分子随时会变成劫匪!经过一次次盘问和交涉,一次次路线变更,眼看希望就在眼前,却被一纸护照挡住了归路。

而此刻,事关生死的护照还集中存放在200公里之外的分公司总部。

6个城市、8大关卡,反政府武装势力据点……取护照之路,是一段更为凶险的路途。

“我去!”在大家的焦虑声中,倪德祥等人几乎同时喊道。有人怕他们一去不返,悄悄拿起手机录像,大家一言不发,倪德祥只反复说着一句话:“我们一定拿到护照,我们一定回来!”

又是一段生死途。但他们终于冲破重重关卡,躲过武装分子的盘问和抢夺,拿回了护照,在晚上8点多重新回到了口岸。

可是希望之光却再次破灭。 “没有离境签证,一样不许过关!”这一新消息无疑是当头一棒。

当时的口岸已极为混乱,许多国家的人挤在一起。口岸设置了6道关卡。很多人被挡在了入障关以外。强行冲关的行为不时发生,现场有人反抗,却被击毙,倒在了血泊中。

项目部经理李勇与外联高晓林等四处奔波找口岸负责人。经过长时间的艰苦沟通、谈判,中国公司与中国人民在利比亚一贯的好形象发挥了作用,口岸终于同意放行,高晓林也成为现场唯一获准往返关卡及利突边境的中国人。

在艰难的周旋之后,高晓林带着第一批54人开始通关。当他们跨过口岸,踏入突尼斯,远远看到飘扬的五星红旗和前来迎接的同胞,泪水伴随着欢呼声、激动的叫声汹涌而出。有人告诉我,看到五星红旗的那一刻,一颗心,是真正的踏实了,也是真切的感受到了祖国就在身边。

然而,就在这54人激动尚未平复的时候,口岸那边却突然枪声四起。怎么办?还有那么多同胞没有通关。“姑娘,过去了可能就过不来了啊!”面对人群中不少人善意的劝阻,这个80后姑娘毅然决然地朝着枪声而去。最终,她往返20多趟,将全部持有护照的中国员工送到红旗之下。

这个姑娘跟我说,看到红旗上闪耀的星星那一刻,她内心里似乎有热血在涌动,是这鲜艳的国旗让热血变成了行动,促使她往回走,往需要帮助的同胞那里走去。

这个真实的故事,经常在我脑海回放。那也是我第一次,对五星红旗,有这样强烈的感受。是啊,我们的祖国,早已不是历史书上任人宰割的国家,她,已经是强大的母亲!

近年来,中非交好中有着记者们写不完的好故事。在湖南,我采访了许许多多来自非洲各国的小哥哥小姐姐们的故事,他们眼中的湖南,眼中的中国,是这么可爱。去年,我有幸前往埃塞俄比亚,采访埃塞湖南工业园以及在埃塞奋斗了几年甚至几十年的中国人。他们的故事一样让我动容。

几乎每到一处,都能看到鲜艳的五星红旗。埃塞首都机场、埃塞绝大部分公路、非洲第一条跨国电气化铁路——亚吉铁路,乃至埃塞唯一一个毛衣厂、唯一一个玻璃厂……五星红旗在这些地方冉冉升起,与之一起升腾的还有湖南制造、中国制造。

《战狼2》中,男主角冷锋高举五星红旗穿越非洲战区时,五星红旗成为最好的“保命符”。虽说,这只是电影中的一个场景,但五星红旗的力量,正在让世界深切感知。而每一个普通的中国人,他们在红旗下的努力与付出,让这力量更强大。

作为一名党报记者,我很荣幸记录下一个个五星红旗之下的故事。他们,不正是我们最好的护旗手吗?

相关专题:好记者讲好故事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