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兽彩鸟总关情

2019-08-30 09:33:0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文戈] [编辑:欧小雷]
字体:【

文戈

北京人民大会堂,一幅《毛主席和五十六个民族》的经典国画将永久悬挂在庄严宽敞的湖南厅壁间。这是划时代的艺术杰作,也是以毛泽东为代表的党中央关心广大民族同胞的深情写照。梁湘涛先生是这幅作品的创作者之一。

“我是很普通的艺术工作者,迫于生计,术无专攻,画材宽泛,难有精作。”梁湘涛在接受我采访时来了这段开场白。身材修长、五官端正,气质儒雅,内敛的眼神中透着谦逊。他的工作室墙面上,一幅《五虎图》,将我带入壁峰峦连,飞瀑潺潺、云雾穿渡、莺飞花香的巍峨群山,五只栩栩如生的金色巨虎,各具雄姿,群饮山涧,依恋秀林,似有啸声震天、地动山摇之韵;《密林深处》中的猕猴、憨厚机灵、吆喝喧天,跳跃于密林浓枝间,享尽花果山的野趣猿乐。他笔下的狗、狮、熊猫、家猫、孔雀、绶带鸟等各种禽兽,皆活灵活现,呼之欲出,各自呈现出鲜明的个性特征。

梁湘涛的画作以动物见长、山水、人物也有不少佳作问世。他工于人物细节刻画,美人的纤纤玉手、飘逸裙袂,脉脉目神,甚至于画一颗相思痣亦传递出楚楚动人的神韵。他的山水画,注重笔墨与色彩的融会贯通,给人一种清新扑面的独到感觉,画面中洋溢出秀美与壮美的交合,令人心驰向往,催人奋进向上。

他说:“我在湘绣研究所,画什么内容是由顾客点菜,百客需百货,逼着我花鸟、山水、人物各种对象都要攻关涉猎,不断探艺创新求精。”由此,他的作品大多成为精品力作,作品多次参加国内外精品展会展出,并被评为金奖。

梁湘涛总结自己起步经验认为,8岁前画画写写、随心所欲、尽情挥洒童趣。9岁以后,习练素描,观察描摹物体的黑白、明暗、曲直、远近,同时家长和老师多鼓励小孩去参展;青少年参展获奖,往往对一辈子的志向都有奠基作用;初中以后力求素描图案的准确性。梁湘涛认为,小时画连环画对他的帮助较大。他深有体会地认为,美术教育与美术艺术不能简单画等号。一是教育程序不可忽略,循序渐进,由易渐难,恒久成家。二是要兴趣广泛,多业互通,相得益彰,助其成才。梁先生爱好广泛,习美术之余兼及多艺,他有集邮、乐理等爱好,笛子、口琴、小提琴、二胡都在台上做过专场表演,还在赤道几内亚进行过葫芦丝表演,赢得满堂喝彩。当然这些兼好不可喧宾夺主,但对学美术有美学启迪,触类旁通,事半功倍。

梁湘涛从事老年大学的国画教学已有20年历史,曾连续3次评为省老干部大学的优秀教师。目前仍兼任多所老年大学的老师,每周教7堂课,多校连轴转,乐此不疲。花鸟、动物、山水他都擅教,皆深受老年学员喜爱好评。

今年初,我们2018花鸟班10多位同学结队去他家求教,他倒茶让座,逐一解惑释疑。学员在网络群里发习作求教,他总是孜孜不倦地中肯点评,有时还送给求教者一幅作品供其临摹。先生一生低调做事,谦逊待人。他写了一篇《谁是老师的故事》文章,讲述了在湖南师大老年大学讲课时,听到曾是生物教授的学员讲蝴蝶体态结构的知识,深化了他对画蝴蝶形态的把握,还有位学员带他去见自然界的迎春花,将其形态细致入微地讲给他听,使之画此花更加形态逼真。他说,老年大学随时都可以碰上各方面专家,这是教学相长的好园地,也是时而求知长识的智库。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