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意盎然江南岸

2019-08-30 09:27:5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丁会云] [编辑:欧小雷]
字体:【

丁会云

江南水乡,是一个水灵灵的地理名词。

地处长江南岸的临湘,每到夏季,大地上就铺开一幅壮观的“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的锦绣油彩。碧绿的荷叶像个大玉盘衬托着绚丽的荷花,美丽绝伦。

走在水乡的小路上,成千上万的碧绿的荷叶中,无数朵漂亮的荷花,一簇簇地相拥而来,一伸手,荷花与莲蓬就可以揽入怀中。好像为了打破天地间的宁静,几只蜻蜓在天空中自由自在地飞翔,它落在莲蓬上,莲蓬就更加充满生机。这梦一般美丽的景致,令我觉得毕生看过的壮丽风光都黯然失色,仿佛世间一切,均是一阕“采莲南塘秋,莲花过人头,低头弄莲子,莲子清如水”的宁静温婉、风烟俱净的唯美清词。

但是,曾几何时,这美丽的荷池,却是一片荒芜。因为依境东流的40公里长江黄金水道,让梦里水乡的临湘时不时受到季节的伤害,不是这里的垸坝垮塌,就是那里的房屋被淹。这生命之源的水啊,蕴藏着无穷力量,它可以赋予你生命,也可以让你顷刻间毁灭。

1998年,一场洪水,把刚刚结婚的小叔叔家的电器全部冲走了;一位表嫂在抢救猪仔时,被洪水冲走,至今音讯全无;我家喂养的鱼苗也全部被水冲走……面对灾难,整个家族都笼罩在深沉的悲痛中,我记得我的父母白天四处寻找表嫂,晚上则在灯光下忧虑孩子们的学杂费。那一个一个的白天,总是在失望中流逝,那一个一个的黑夜,总是在叹息中走远。表哥不顾危险,顺着河流向下游寻找表嫂,被困水中,惊慌中幸亏武警官兵及时出现,表哥才捡回了一条命。

在那个季节,我们最渴盼的就是武警官兵的身影,只有这些坚强的肉肩,才能扛得起灾难的山梁。

从1980年以来,汹涌的长江给临湘带来了16次较大洪灾,平均每两三年一次;发生过溃垸型险情117处,溃决62处,每年直接经济损失达数千万元。每一季雨汛、每一场灾难,对我们来说,真是一场生死考验。“天旱三年,太阳出来是个宝。”哪怕是火热的酷暑,生活在湖区的人们,都盼着太阳。这是对自然何等无奈的叹息哦!是啊,洪灾,是江边人生存的心理阴影啊。养鱼吗?怕洪灾!种稻吗?怕洪灾!良田沃土,一片荒凉。

长江不治,百姓不宁!基于这种认识,在各级领导高度重视下,长江临湘段按Ⅱ级堤防标准设计,全面进行加高培厚,施工总工期从1998年10月开工,至2003年4月底,长江大堤建设累计完成加高培厚土方1221.3万立方米,投入资金2.4亿元。洪魔,渐渐地在记忆里远去。

长江安宁了,沃野田畴,绘出崭新图画:名优水特产养殖基地一个挨一个,蔬菜瓜果“基地+公司”的联营体系惠及家家户户。表哥也在政府的帮扶下发展水域经济,他养殖的临湘青虾、黄鳝等特种水产品远销上海、江苏等市场。他当年居住的土砖房,换成了崭新的乡村别墅,还娶了一位美丽的表嫂,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改变。

一夜春风,吹绿江南岸线!2018年4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考察长江时,吹响了“保护一江碧水”的嘹亮号角。临湘大张旗鼓地开展长江岸线复绿生态修复工程,通过种草植树、沟渠绿化和修复湿地等措施,200余万人次参与义务植树复绿工程,植树750万株,复绿面积2万多亩。如今的长江大堤,已从当年千疮百孔的土埂堤,蝶变成了美丽的生态长城,引来游客无数。无论是当年决战洪魔的傲然身姿,还是今天岸边休闲的美丽倩影,我们走过的每一个脚印,都是生活最美的赞歌。

季节的灾难与生活的磨难,造就了表哥和像表哥一样的千千万万的人。正是他们的经历,让我深深懂得,只要我们对生活真诚地努力地付出,那生命之堤就会像长江大堤一样,永远绿意盎然!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