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寻闪光的足迹——走进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受降旧址和纪念馆:铭记历史 砥砺前行

2019-08-30 08:33:23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欧小雷]
字体:【

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受降旧址和纪念馆:铭记历史 砥砺前行

九屉办公桌。

九屉办公桌抽屉上的铭文“参加受降典礼纪念”。均为资料图片

【基地概况】

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受降旧址和纪念馆是全国唯一一座全面反映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受降史实的专题性纪念馆,位于湖南省芷江侗族自治县芷江镇七里桥村。

受降旧址于1985年正式对外开放,主要包括受降纪念坊、中国战区受降旧址、受降专题史料陈列展馆、兵器陈列馆、受降亭等纪念性构筑物和少量辅助建筑物。现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国家AAAA级旅游景点、国家国防教育示范基地、中国侨联爱教基地、海峡两岸交流基地、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基地、国家二级博物馆、国家级抗战纪念设施、遗址等。

【藏品故事】

九屉办公桌:抗战胜利受降典礼的历史见证

在芷江受降旧址的受降典礼会场,展示着受降典礼会场使用过的唯一一张保存下来的印有铭文的办公桌。桌子正面中间抽屉面板上部有火印铭文两排“参加受降典礼纪念”“卅四年八月廿一日于芷江”,清晰可见。

一张办公桌,九个抽屉,桌面左角有短裂纹,桌面有少量划痕,通体涂透明生漆,面漆光滑,其中两个抽屉铜拉手已失落。

它很普通,但很珍贵,总在不经意间把人们拉回到中国人民迎接胜利、见证胜利、欢庆胜利的历史时刻。

1945年8月15日,日本政府宣布无条件投降,8月21日至23日,日本投降中国战区受降典礼在湖南省芷江县举行,史称“芷江受降”。8月18日为布置芷江受降典礼会场,特从安江纱厂借来一批欧式家具,其中就有此办公桌。8月21日至23日,在受降典礼会场,日方代表今井武夫在此交出了兵力部署图,并接受了载有关于日军投降详细规定的备忘录。

受降典礼结束后,会场内的这批欧式家具即刻上火印铭文“参加受降典礼纪念”“卅四年八月廿一日于芷江”,后退回安江纱厂。文革中,为使文物免遭破坏,有心人用油漆将铭文遮住而保存下来。1985年芷江受降纪念坊复修时,在征集文物的过程中有幸征集到这张桌子。

据悉,从二十多年前开始,受降纪念馆就成立文物征集班子,积极开展文物征集工作,先后从海内外征集到珍贵文物和资料5000多件(套),让中国人民抗战胜利受降这段历史更生动地展现在人们眼前。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 见习记者 黄晗 通讯员 吴建宏 整理)

相关专题:追寻闪光的足迹——走进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