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解湖南-图表会说话 轻松读新闻

【图解】湖南高分考生去哪儿了?关于高招,你想知道的在这里……

时间:2019-08-28 22:22:51



7月8日-8月23日,历时47天,今年我省普通高校招生录取工作圆满结束。来自湖南省教育考试院发布的高招数据显示,今年我省共有高考考生49.9万人,比上年增加4.7万人,增长 10.4%。各招生院校对我省生源质量满意度高,本科提前批、本科一批各知名院校的招生计划基本上一次性录满,一本院校还在湖南追加招生计划2481人(含自主招生、高水平艺术团、综合评价录取等)。特别是今年我省招飞形势喜人,空军、海军、民航招飞实际录取共445人,录取人数均创近年新高。

今年的湖南高招数据有什么特点和变化?湖南高分考生去哪儿了?哪些学校是是湖南考生热门之选?三湘都市报记者分析高考录取数据,并邀请专家解读高招热点。

【高分考生】

知名高校、沿海地区、医学专业——高分考生的选择

根据今年公布的本科一批平行一志愿投档分数线,文科投档线在600分以上的有103所院校,理科投档线在600分以上的为54所院校。

文科投档线排在前十位的学校为:清华大学662分,北京大学659分,上海交通大学657分,复旦大学655分,中国人民大学650分,南京大学643分,浙江大学642分,上海财经大学641分,北京师范大学635分,北京外国语大学、中央财经大学、武汉大学和中山大学均为631分。

理科投档线排在前十位的学校为:北京大学678分,清华大学674分,上海交通大学673分,复旦大学671分,复旦大学医学院669分,北京大学医学部664分,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663分,

中国科学院大学661分,浙江大学和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均为659分。

分析

和去年相比,今年文理科投档线在600分以上的院校有大幅减少,这与今年高考文化总分600分以上的考生比去年大幅下降有关。另外,上述高校也是多年位居我省投档线前列的高校,可以说,每一年这些院校都是高分考生志愿填报的首选。从填报区域来看,高分考生最热衷的依然是北上广以及江浙地区,而医学专业也仍然备受高分考生追捧。

【热门院校】

多所热门院校录取线超过上一批次最低控制分数线

二本院校录取线超过一本线、三本院校录取线远超二本线、高职专科批院校录取线超本科线……投档线高意味着学校热。尽管今年高招我省还没有合并录取批次,但各个批次都有不少热门院校的录取线,超过上一批次的最低控制分数线。而随着湖南新高考实施,今后将不分录取批次,专业实力、特色学科将越来越成为衡量高校办学质量的尺子,也成为吸引生源的重要一环。

文科一本线为553分,达到或超过553分的二本院校达到89所。其中浙江工商大学580分,上海海关学院、杭州师范大学均为573分,上海工程技术大学570分,四川外国语大学569分,排在前列。理科一本线为500分,达到或超过500分的二本院校有70所,广东财经大学542分,浙江工商大学539分,北京信息科技大学538分,广东金融学院530分,上海海关学院529分排在前五位。

文科二本线为523分,三本院校中达到或超过二本线的院校共8所,分别是:南京大学金陵学院、厦门大学嘉庚学院均为527分,南开大学滨海学院、武汉科技大学城市学院均为525分,集美大学诚毅学院524分,燕山大学里仁学院、上海财经大学浙江学院、赣南师范大学科技学院均为523分。理科二本线为448分,达到或超过二本线的三本院校有7所,分别是:南京大学金陵学院、厦门大学嘉庚学院、北京理工大学珠海学院均为450分;南开大学滨海学院、杭州师范大学钱江学院、上海财经大学浙江学院、武汉科技大学城市学院均为449分。

文科三本线为495分,深圳职业技术学院517分,中国民航大学514分,重庆城市管理职业学院501分,浙江金融职业学院497分,浙江旅游职业学院496分,上海第二工业大学495分等6所高职院校或本科高校专科专业超三本线录取。理科三本线为414分,深圳职业技术学院439分,南昌大学432分,浙江金融职业学院427分,浙江旅游职业学院425分,湖南铁道职业技术学院(中外合作办学专业)416分,湖北中医药高等专科学校415分,中国民航大学、上海第二工业大学、广东轻工职业技术学院均为414分,这9所高职院校或本科高校专科专业超三本线录取。

分析

对于本科一批和本科二批来说,高分考生更青睐北上广以及江浙地区,以及“双一流”高校。而在本科三批,由于独立学院的民办性质,考生及其家长对三本院校的选择主要集中在母校办学水平以及院校所在区域上。比如南京大学金陵学院、南开大学滨海学院、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等更能吸引高分考生的眼球。

对于高职专科批次来说,湖南考生似乎更加青睐广东、浙江等地的优质院校。这是因为高职专科批次培养的都是应用型人才,广东等地制造业非常发达,能够为应用型人才的成长提供良好的成长空间,加上受湖南人流动特点的影响,高分考生更青睐广东的优质高职院校也就不难理解了。另外,长沙民政职院、湖南铁道职院等全国首批(28所)国家示范性高等职业院校,被誉为高职院校中的“985、211”,其办学实力、教学质量、管理水平、办学效益和辐射能力等方面,不亚于省内普通的本科院校,每年的投档线也偏高,吸引了很多本科线上的考生。

【高招新象】

多所院校调整到本科一批招生,高考投档线首现“小数点”

对于今年高招的变化,湖南启善尚行生涯规划研究中心首席专家欧阳文邦老师认为,第一是多所院校调整到本科一批招生,对投档线产生了一定影响。省内高校中,继2018年湖南商学院(今湖南工商大学)、湖南工业大学、吉首大学、湖南理工学院四所学校由本科二批调整为本科一批录取之后,2019年省内又有衡阳师范学院、湖南第一师范学院两所学校由本科二批调整为本科一批录取;此外,南京审计大学等多所外省高校也调整到了本科一批录取。欧阳文邦老师表示,从投档线来看,衡阳师范学院、湖南第一师范学院两所院校还是得到了考生的普遍关注。以湖南第一师范学院为例,其文科投档线超过一本线9分、理科投档线超过一本线12分,也超过了吉首大学、湖南理工学院等去年调整为本科一批录取的院校。这充分说明,地理位置优越的师范院校很受考生欢迎,再加上从国家到地方,都出台了相关政策提高教师职业吸引力,这也让更多考生报考师范类院校。

第二个大变化是,今年湖南艺考招生政策调整较大,这也给高招录取带来一定影响。一是今年取消了本科提前批第二志愿,增设了一次征集志愿,这是湖南省首次在本科提前批针对艺术类招生设置征集志愿,让不慎掉档的考生多了一次填报和录取的机会,尤其是一些高分掉档考生,增加了一次弥补第一次填报失误的机会。二是今年我省艺术类高考招生录取的计分方式发生重大变化,在艺术类平行志愿投档时,音乐类、美术类、舞蹈类、服饰艺术与表演类、表演类、书法类等专业的综合成绩计算方法由原来的“高考文化成绩+专业统考成绩”调整为“高考文化成绩×30%+专业统考成绩×70%”,这使得我省高考投档线首次出现“小数点”。欧阳文邦认为,计分方式的调整,更利于专业突出的学生,但由于往年的数据一下子失去了参考价值,也让艺术生在填报志愿时压力更大。“从实际投档结果来看,由于艺术类平行组院校增多,导致非平行组院校分数上升,刚过线的低分考生‘捡漏’的机会也越来越少。”

链接:

2019湖南高校谁最火

本科一批投档线前五高校

文科:

湖南大学622分

中南大学620分

湖南师范大学599分

湘潭大学585分

长沙理工大学583分

理科:

国防科技大学623分

中南大学611分

湖南大学604分

湖南师范大学579分

长沙理工大学552分

本科二批投档线前五高校

文科:

长沙学院、湖南财政经济学院547分

湖南文理学院545分

长沙师范学院543分

湖南工程学院541分

理科:

长沙学院、湖南财政经济学院488分

长沙师范学院481分

湖南工程学院480分

湖南文理学院479分

本科三批投档线前五高校

文科:

湖南师范大学树达学院520分

长沙理工大学城南学院519分

湘潭大学兴湘学院518分

湖南科技大学潇湘学院515分

湖南农业大学东方科技学院513分

理科:

长沙理工大学城南学院445分

湖南师范大学树达学院444分

湘潭大学兴湘学院441分

湖南农业大学东方科技学院436分

湖南科技大学潇湘学院435分


三湘都市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黄京


应用推荐 新湖南客户端
近期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