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声在线首页 | 湖南

人民日报|青春长沙 “智造”之城

2019-08-28 15:38:37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刘茜]字体:【
2019年5月,以“智能化新一代工程机械”为主题的2019中国国际工程机械展览会在湖南省长沙市举办。长沙的工程机械企业借助这一高端平台,展现多年来在智能化升级上的成功实践。

人民日报》8月28日17版

智能制造之城

10秒,一件铝轮毂制成;

80秒,一台发动机“智造”;

3分钟,一床被芯诞生;

5分钟,一台挖掘机下线;

1小时,3.6万瓶酱油灌装;

……

岳麓山下、湘江之畔,长沙智能制造热潮奔涌。

“智造”,让传统产业“老树发新芽”。

2019年5月,以“智能化新一代工程机械”为主题的2019中国国际工程机械展览会在湖南省长沙市举办。长沙的工程机械企业借助这一高端平台,展现多年来在智能化升级上的成功实践。

三一重工18号厂房,是亚洲最大的数字化工厂之一,一个小时可下线一台泵车,打造了闻名世界的产品和品牌。在传统生产模式下,一条生产线只能生产一个规格的产品,而这间厂房有8条柔性装配线,可实现69种产品混装柔性生产。这种对智能化生产的执着追求,让三一重工在工程机械产业回暖时尝到了甜头。

截至目前,长沙市智能制造试点示范企业达到667家,智能制造试点示范和专项项目数量达到27个,位居全国前列。

“智造”,让新兴产业生机勃发。

从“长沙造”微小卫星到常用的手机电子配件;从科技含量极高的集成电路到互联互通的“工业云”平台服务……长沙在“三智一自主”(智能装备、智能网联汽车、智能终端、自主可控及信息安全)领域不断发力,仅在湖南湘江新区,就集聚了人工智能产业重点关联企业300多家,省级以上研发机构100多家。

正是在这片“智造”热土上,催生了集越野道路测试区、高速公路测试区、乡村道路测试区、城市道路测试区等为一体的国家智能网联汽车测试区。智能驾驶乘用车、商用车、公交车均能在这里开展测试业务。

媒体艺术之都

长沙,曾在中国古代文明发展史上串起一个个动人音符。约3000年前,鬼斧神工的四羊方尊,显示了高超的铸造工艺水平,被史学界称为“臻于极致的青铜典范”;1400年前,长沙人李畋点燃烟花,将战场上的火药变为天空中的最美风景;1000余年前,兼具艺术和商业价值的长沙窑瓷器从铜官港口出发,由湘江入长江,经扬州、泉州等口岸,出口到其他国家和地区。

古今交错、时空共融。千年后的长沙,回响着动人韵律。

自2017年起,长沙连续三年成功举办“一带一路”青年创意与遗产论坛,推动不同文明交流对话、互鉴共享、和谐共生,展现了长沙作为中国首座世界媒体艺术之都的使命与担当。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宣布中国将持续举办“一带一路”青年创意与遗产论坛,这是对长沙主动作为、创新创意的肯定和鞭策。

近年来,在新的历史条件下,长沙主动将文化创意产业发展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坚持高点定位、奋力担当作为,厘清了打造国家创新创意中心的目标定位,致力于成为承东启西、通江达海、辐射海外的新增长极。荣获世界“媒体艺术之都”称号,正是长沙大力实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的生动实践。

放眼长沙,文化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风生水起,影视、出版、演艺等优势产业焕发新生,创意烟花、数字视频、创意设计、动漫游戏等新媒体艺术产业崛起。2018年,长沙市文化产业增加值接近1千亿元大关,文化产业总产值近3000亿元。

中国(马栏山)媒体艺术集聚区,面积仅15.75平方公里,却聚集了湖南广电、中广天择等四家内容上市企业,未来,这里将不仅仅是造星工厂,还将成为无数创意青年的圆梦家园。

数据来源:湖南湘江新区、长沙市媒体艺术发展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