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委调查组的车被村民堵了两次,第一次是误会……

2019-08-27 17:22:21 [来源:三湘风纪微信公众号] [编辑:夏博]
字体:【

“徐书记,你帮我们查清了十几年来的问题,要好好感谢你们,一定要在村里吃个晚饭再走呀!村民们堵住调查组车子不让走。看着眼前这幕,宁远县纪委副书记、县监委副主任徐东青不禁想起第一次进村调查的场景......

“村道结余配套资金十几年来去向不明、村干部收受国土整理施工方红包……”2018年10月,宁远县水市镇潭村部分村民举报村干部违纪,涉及问题多达6项,时间跨越2006年至2018年,涉及800余名村民的直接利益。

“快去堵车子,事情不查清楚,可不能就这么走了。”徐东青带领调查组进驻潭村第一天便遇上了“麻烦”。调查组当天对村里十余年的账本进行细致核查,准备第二天再找村民了解情况,一些村民误以为调查组只是装装样子、走走过场,就在村口将车子堵了下来。

“大家放心,事情我们一定查清楚,明天我要是不来,你们就去县纪委找我。在徐东青的坚决承诺下,村民才渐渐散去,无形的压力像一块巨石压在调查组人员的心头。

“老叔,你家收到山林租金多少钱?”、“山塘清淤的做工费用领到多少?”、“国土整理的费用有没有公示?”在随后的日子里,调查组先后走访近200户村民,并电话联系了在外务工的村民,对2006年来的财务账目进行全面核对。随着调查的深入,举报问题的事实逐渐清晰起来。

“我在村里国土整理工作中收受了施工方以‘误工费’为名义的200元红包,但没有贪占村道结余配套资金,请组织一定要查清楚这件事。”面对调查组询问,涉事村干部这样说道。由于村道是在2006年修建的,时间久远,相关资料难以查找。调查组只能辗转到交通局、镇政府、承建商等处多方查询,几经周折终于在陈旧的档案中找到了答案,原来4200元结余配套资金被承建商欧某领取了,村干部虽然没有克扣挪用这笔资金,但却没有尽到追要责任。

“我把不应该收受的红包退缴到纪委,同时愿意接受组织的处理。”“这几天我就去找承建商,把4200元结余配套资金给要回来。”涉事村干部心存后悔。

2018年11月16日,调查组组织村民召开会议,当场宣布调查处理结果:对一名村干部给予党内警告处分;对违纪资金进行清退或上缴……随着对相关人员的一项项处理宣布,会场响起一阵又一阵的掌声。

会议结束后,徐东青一行驱车准备离开潭村,村民们又再次围了上来。第一次“堵车”不让走,让他感受到了压力和责任,而这一次“堵车”不让走,却让他露出了欣慰的笑容。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