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医学救援协会心理救援分会在长沙成立

2019-08-25 08:45:1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段涵敏 通讯员 王玲] [编辑:刘畅畅]
字体:【

构建中国灾难心理救援体系

中国医学救援协会心理救援分会在长沙成立

华声在线8月24日讯(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段涵敏 通讯员 王玲)8月20日至23日,中国医学救援协会心理救援分会成立大会暨第一届心理危机干预国际论坛 在长沙举行。

“没有心理救援的救灾不是完整的救灾。”湘雅二医院党委书记罗爱静介绍,该院作为湖南省唯一一支“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近年来先后参与了国家组织的四川雅安地震、湖北监利沉船事故等十余起突发事件心理救援,在“实战”中摸索并成功实施“躯体——心理救治一体化”的救援模式,有效解决了突发事件中躯体救援与心理救援分离、心理救援滞后的问题。

中国医学救援协会心理救援分会首任会长、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社会事务部主任肖涛介绍,今后,分会将积极推动构建中国灾难心理救援体系,加强灾难心理救援学术研究,建立中国灾难心理救援应急预案与灾难心理救援方式、标准以及质量控制标准,推动心理健康知识科学普及,促进中国医学救援心理救援学科发展,造福更多百姓。

与会专家学者围绕心理救援相关话题深入探讨交流。湘雅二医院李凌江教授认为,当发生突发灾难性事件时,受灾群众除了肢体上的创伤,焦虑、恐惧等情绪造成的心理伤害同样不容忽视,应急心理救援对于消除公众的心理恐惧、平息灾难造成的冲击等,起着不可低估的作用。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