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潭市民走进湘钢近距离感受“钢铁是怎样炼成的”

2019-08-25 08:18:1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孟姣燕 邓华丽] [编辑:刘畅畅]
字体:【

钢花绽放处 心花怒放时

——湘潭市民走进湘钢近距离感受“钢铁是怎样炼成的”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孟姣燕 通讯员 邓华丽

“钢的用途竟然是如此之广”“原来是高炉将铁矿石化成了铁水”……8月24日,华菱湘钢举行企业开放日活动,80多名市民近距离感受“钢铁是怎么样炼成的”。不少参观者表示:“工业之美令人惊叹!”

在湘钢行政中心展厅,一幅幅珍贵的历史照片展现了湘钢61年来如何成长为一座现代化钢城。从桥梁大厦,到汽车、船舶、工程机械,湘钢产品应用如此之广,在国内外超级工程屡屡大显身手,成为高端细分市场的“隐形冠军”。参观者对湖南崛起的现代化钢铁企业纷纷点赞。

来到厂区进入车间,机器的轰鸣声和高温的环境,丝毫不影响市民参观的热情。炼铁厂一号高炉、高线厂大盘卷生产线、五米宽厚板厂轧钢生产线……一趟走下来,市民开启了一趟科普之旅,近距离了解“钢铁是怎样炼成的”。

在五米宽厚板厂轧钢生产线参观通道,参观者发出阵阵惊呼。一块块彤红的钢坯在千米长的轧机上时进时退,钢坯与辊道摩擦发出滚滚“雷鸣”,散发出的高温扑面而来。

“一块五米宽厚板完成粗轧到精轧整个工序,仅仅需要2分15秒,让人叹为观止。”湘潭市民孔令祥说,现在炼钢“一键”就能操作,智能化程度如此之高,这是他此前不敢想象的。“与游山玩水赏名胜风景不一样,感受现代工业的魅力是另外一种体验。”

厂房被绿树包围,洒水雾炮车不时来回穿行。

“行走在湘钢厂区,如同置身城区公园。”退休20年的原钢厂职工陈佩文感叹,钢厂环境变化实在太大了,不再是“傻大黑粗”的模样。

“我是湘潭人,从来没有来过湘钢,没想到湘钢这么先进、漂亮。”湘潭市民谭凯说,湘钢就在湘潭城区,与湘潭共生共荣,不少朋友都有“到湘钢厂内走一走,看一看”的愿望,加深对湘钢的认识。

据悉,湘钢开放日活动将持续开展,每月举办一次。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