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

零陵:坑里“种出”氧吧

2019-08-25 08:15:5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唐善理 张兴国 杨万里] [编辑:刘畅畅]
字体:【

回填采坑 造林种果,重现“锰都”美丽容颜

零陵 坑里“种出”氧吧

华声在线8月24日讯(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唐善理 通讯员 张兴国 杨万里)日前从北京中国天然氧吧创建活动办公室传来消息:永州市零陵区荣获2019年度“中国天然氧吧”称号。据介绍,零陵区近些年通过大力实施生态工程,生态环境、空气质量等大幅提升,区域内空气负氧离子含量高、旅游资源丰富。

8月21日,记者来到零陵区石岩头镇洞口庙村,但见这里山清水秀,满眼翠绿,鸟语花香,一片勃勃生机。然而,村民们反映这里曾是另一番景象:原先这里是洗矿区,由于锰矿开采不规范,导致晴天灰蒙蒙,雨天水黄黄,漫山遍野千疮百孔,村民从外地拉桶装水回来做饭、饮用。

据介绍,素有“湘南锰都”之称的零陵区,全区16个乡镇街道涉矿行政村曾有70多个,面积达200平方公里。前些年,由于无序开采,水土流失严重,河水污染厉害,环境受损堪忧。近些年,该区将生态环境整治作为美丽乡村建设的重要内容,多方投入30亿元,岀重拳、下猛药。320多家个体锰矿开采户被整合成目前的8个开采点,先后回填采坑350多个,平整、复垦土地1800多亩,恢复各类植被2100亩。一批破坏生态环境的相关责任人被追责、处理。

为恢复植被,该区釆取以奖代补办法,推动大户植树造林种果。近10年来,全区植树造林种果15.6万亩,发展造林种果大户420多户。凼底乡桴江村退伍军人唐生中,2016年以来,出资20余万元种树,还发动村民植树造林,4年累计造林1.1万亩。大庆坪乡唐国云投入800多万元在荒山荒坡荒地造林2000多亩,种植水果1000多亩。

目前,该区299个村建起生态小游园350多个、乡村休闲区120多处,70%的乡镇被评为省市区生态乡镇,80%的村被评为生态环保村,全区森林覆盖率达59.5%,全年空气质量优良率近90%,水质稳定在Ⅱ级以上。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