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决杨梅保鲜“最初一公里”难题 “移动冷库”受果农欢迎——怀化学院应用型人才培养见闻

2019-08-24 10:37:51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欧小雷]
字体:【

8月16日,在靖州苗族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副县长郭洪涛的办公室,一台特殊的冷库样品吸引了众人的目光。

这台冷库叫“‘阳光的冰冷’可移动式山区生鲜果蔬智能保鲜冷库”(下称“移动冷库”),是怀化学院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杨冰、李鹏飞、曾港臻、宋宛烨、邹垒5位同学设计的作品。指导老师舒薇介绍,“移动冷库”有效打通边远山区果蔬采摘入库冷藏保鲜的“最初一公里”(即果子从树上采摘后到达大型冷库之前),深受果农欢迎。

靖州是中国杨梅之乡,杨梅的保鲜难题一直困扰着果农。看着眼前的样品,郭洪涛说这更像一个“移动冰柜”。“杨梅保鲜的‘最初一公里’很重要,把这个保鲜的难题解决好,有利于延伸杨梅产业链,助力果农丰产丰收。”郭洪涛建议可以让杨梅种植大户先试用,再影响身边的种植户使用,推广“移动冷库”服务果农。

杨冰等同学组建的大学生创新创业团队,携“移动冷库”项目,目前正在参加第五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

怀化学院校长宋克慧介绍,近年来,怀化学院提出了“建设区域性高水平应用型大学”的奋斗目标,坚持人才培养对接地方需求,学科专业建设对接地方产业链、创新链。“移动冷库”正是怀化学院建设应用型大学的一个缩影。

受欢迎的“移动冷库”

“‘移动冷库’与普通冰柜有所不同,它可以进行移动,而且是用太阳能供电。”项目负责人杨冰介绍,果农可通过手机对其进行智能除湿、一键预冷,还可使用气调技术,控制果蔬的呼吸作用。

怀化学院教务处处长贺达江教授,系怀化学院建设的武陵山片区生态农业智能控制技术湖南省重点实验室执行主任。该实验室是在怀化学院“十二五”重点建设的光学、无线电物理、信息工程等学科基础上,面向武陵山片区生态农业生产领域成立的省级重点实验室。其研究方向主要集中在:生态农业基础数据集成与分析技术,生态农业智能控制与节能降耗技术,生态农业信息工程系统集成技术三个方面。

贺达江教授是一名科技特派员。几年前的一天,不少梅农向他反映杨梅保鲜“最初一公里”难题。这引起了他的关注。

“我们把区域产业经济发展中的问题转化为科学研究的问题,主动融入地方产业发展中,服务武陵山片区经济和社会发展。”贺达江教授说,之后,他带领团队进山入户进行调研。

基于靖州杨梅产业发展,项目团队在指导老师的带领下,以问题为导向,深入靖州杨梅种植户、杨梅合作社和杨梅电商企业等调研。

“怀化是水果大市。但因为保鲜不及时,导致果农的损失严重。”项目指导老师舒君介绍,他们调研中发现,目前部分梅农只能采用电风扇、空调降温的土方法保鲜。以杨梅为例,作为浆果类水果,在常温下极易腐败,因缺乏相匹配保鲜措施,靖州杨梅一年损失产值达数亿元。“这是行业的一个痛点。”舒薇说。

根据调研,目前杨梅商业果只占30%,这部分杨梅价值极高,销售达到16-24元/公斤;40%的杨梅因保存不当,品相受损,成为工业果,销售仅为2元/公斤;还有30%的杨梅成为不可避免的落地果,没有价值。

果农有了“移动冷库”,在采摘后马上可对杨梅进行除湿降温,解决“最初一公里”的问题,再送至大型冷库,延长杨梅保鲜期15天左右。这样可使商业果的比例增加10%至20%,降低工业果的比例。据推算,以亩产1000公斤杨梅为例,使用“移动冷库”后,果农的商业果可从30%提升至40-50%,每亩增收数千元。

结硕果的应用型人才培养

通过调研,在贺达江、舒薇、舒君3位指导老师的帮助下,杨冰等同学利用太阳能光伏发电及相关物理、生物保鲜技术,设计出了一种可移动式山区生鲜果蔬智能保鲜冷库。

“移动冷库”各项科学数据如何,什么时候能够量产……在办公室,靖州副县长郭洪涛饶有兴致地与项目团队一一交流。他期待这个产品能解决杨梅采摘入库冷藏保鲜的“最初一公里”难题,尤其是杨梅采摘后的除湿问题。

今年6月,项目团队带着他们的“移动冷库”样品,来到了靖州渠阳镇官田村。“我们的产品很受果农的欢迎,有果农当场提出想买我们的产品。”杨冰说。

近日,第五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复赛结果揭晓,该项目成功入选。

“学生不仅仅是参加比赛,而是想通过项目落地,‘真刀真枪’地进行社会化实践,达到创新创业的目的。”怀化学院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院长米贤武说,学院注重将科研项目转化为教学实践活动,让学生参与到活动中来。

目前,项目团队成员成立了怀化农之友农业装备有限公司。既是学生,又是老板。项目团队学到了很多在课堂上学不到的知识。“通过田野调查,我们更加了解果农的需求,对产品也不断完善。”杨冰介绍,“移动冷库”从2017年的“不能移动”,到今年的“可移动”;从最开始重点关注降温,到如今既关注降温,又关注控湿,产品在一步步完善。商业模式方面,果农既可购买“移动冷库”,也可租用,比较灵活。除了杨梅,其还可应用于蓝莓、葡萄等水果保鲜。

目前,“移动冷库”项目团队已与怀化市鹤翔生态农业股份有限公司达成了产学研合作协议,采用团队的智能控制技术,为其建立了一个10万元的中型冷库。

贺达江教授说:“怀化学院围绕武陵山片区的农业产业、医药健康、文化旅游、少数民族文化资源开发等领域,找课题、立项目、做研究、出成果,尝到了应用型研究的甜头。”

据悉,贺达江教授带领的团队近年来分别与中方县五丰农业公司合作“大棚蔬菜精准控制关键技术及系统”项目;与通道源田生蔬菜产业发展公司合作“绿色蔬菜智能化栽培技术研究与示范推广”项目,直接参与开发研究的学生有40余人,获得“智能大棚控制系统”、“一种无线智能插座控制器”、“一种低功耗的无线传感器网络智能节点”等多项专利。

怀化学院还以合作办班为突破口不断拓展校企、校地融合的广度和深度。该校与大唐移动、北斗导航等单位投资共建的实践教育基地,让“课堂上教的”和“社会上用的”真正无缝对接。

(雷鸿涛 卢宗旺 朱跃军)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