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五个一工程”奖作品展示】《那座城这家人》:“三无剧”温暖了时代

2019-08-24 08:23:1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易禹琳] [编辑:欧小雷]
字体:【

《那座城这家人》: “三无剧”温暖了时代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易禹琳

40集电视剧《那座城这家人》近日荣获中宣部“五个一工程”优秀作品奖。业内人士笑称,“三无剧”(无IP、无高颜值、无流量明星)的春天来了!国家广播电视总局电视剧司司长毛羽盛赞它:这样的电视剧温暖时代,温暖社会,温暖人心,让我们看到希望和光明就在前方!

好戏是编不出来的

2018年12月2日,由天娱传媒参与出品的《那座城这家人》登录湖南卫视金鹰独播剧场。很快,它在众多电视剧中脱颖而出,豆瓣评分高达8.2,尼尔森全国网收视率始终稳居同时段前列。人们把它称为寒冬里的治愈剧。

一个叫唐城的城市因为地震,在23秒内被毁灭。两个家庭三代人,在灾难后组成一个九口人7个姓的家。《那座城这家人》徐徐讲述了这个家庭40年的故事,是一个城市的灾后重生,也反映了中国从1976-2016年40年间发生的巨变。剧里没有大人物,他们经历的高考、国企改革、下岗、下海等故事,千千万万中国人都经历过。人们从剧中看到了自己,又被这家人的坚强和大爱而感动奋发。

《那座城这家人》里没有流量明星,但总制作人孟凡耀是创作了《激情燃烧的岁月》《乔家大院》的著名制片人。获得“五个一工程”奖,孟凡耀将其归功于扎根生活、艰辛创作的导演、演员、美术和编剧等。他说,所有人都扎扎实实地进行了采风工作,扎扎实实地在剧中体现了采风所得来的这些故事。好戏是编不出来的。现实主义作品必须和观众零距离。

它感动了一座城

《那座城这家人》的成功离不开出品方天娱传媒。8月19日深夜,记者采访了刚从北京领奖归来的出品人肖宁。

作为天娱传媒的总经理,肖宁告诉记者,当时这个由小说《平安扣》改编的剧本还在创作中,故事就感动了她和团队的一帮90后。从十八大后,天娱传媒非常关注现实题材、反映主流价值观的作品,但同时要求接地气,能打动老百姓,老少咸宜。《那座城这家人》正是这样一部难得的能引起共鸣的作品。

在肖宁看来,这部剧小人物是切口,地震也只是一个引子,它从一个家庭反映了中国40年的巨变和中国人在废墟上重建家园的坚忍不拔的精神。有国才有家,爱家才能爱国。在拍摄的时候,肖宁真正见识到了唐山人对国家的情感。拍摄最困难的是故事横跨40年,如何真实再现当时的场景?没想到,他们刚发出征集老物件的消息,唐山人自发地送来了老家具、旧电视机、饭桌茶具及各种家庭摆件,是这些老物件的高度还原,保证了作品的高品质。电视剧播出后,在唐山更是创造了全城追剧、万人空巷的空前景象,在唐山的媒体上还专门开了专栏讨论这部剧和唐山精神。

肖宁说,很多人以为《那座城这家人》这样的现实题材剧不赚钱,但恰恰相反,湖南卫视播出后,接着天津卫视、河北卫视及昆明、沈阳、吉林、江苏、山东的电视台热播,现在央视已购剧准备播出,贵州、陕西、广东、厦门、黑龙江等省市电视台正在积极洽谈中。一部 “三无剧”得到了丰厚的市场回报,还获了大奖,这更坚定了天娱传媒坚持原创,坚持制作贴近老百姓生活的现实主义题材剧的信心。

一部用工匠精神打造的作品

《那座城这家人》的热播跟在湖南卫视金鹰独播剧场首播也有很大关系,好剧需要优质的平台。当时,湖南卫视为何看中了这部剧?8月21日,湖南卫视总编室主任周海告诉记者,因为它是一部独特的用工匠精神打造的作品。

周海记得,2018年,湖南卫视要播出一部致敬改革开放40周年的献礼剧,发现《那座城这家人》与市场上其他献礼剧不同,唐山大地震是一代中国人共同的历史记忆,大时代下的小人物,两个家庭、三代人40年的悲欢离合,既有柴米油盐的平淡生活,又有酸甜苦辣的人生滋味。不同年龄段的观众均能从中获取正能量,这与湖南卫视一直以来想传达的年轻奋发、积极阳光的态度不谋而合。

《那座城这家人》拍摄时,湖南卫视购剧小组为慎重起见,派成员进组探班,看到全剧组上百人在3000平方米的大棚内,夜以继日搭建出了4组早已消失的街道、胡同、民居,还原了300余处几欲乱真的内景外景,证实了这是一部以工匠精神打造的精益求精的作品。

《那座城这家人》播出后,真正实现了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双丰收。周海说,今后,湖南卫视将深耕现实主义题材作品,让更多优秀的传递正能量的作品得以广泛传播。

相关专题:全国“五个一工程”奖作品展示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