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带头带动脱贫致富 南岳区“红星模式”建设美丽村庄

2019-08-23 09:35:0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徐德荣 聂沛 文兰 邓品立] [编辑:金灵]
字体:【

华声在线8月22日讯(湖南日报·华声在线 徐德荣 聂沛 文兰 邓品立)8月16日,衡阳市南岳区南岳镇红星村“巨人稻”种植示范基地,众多游客驻足观赏、拍照。20余亩个头近2米高的稻穗,成为该村旅游的又一道风景线。据介绍,在村党总支的带领下,该村成立由村民共同参股的湖南星域旅游发展有限公司和一系列农业、旅游合作社,因地制宜发展生态观光农业,促进村民四季就业、稳定增收。

党员带头、打造基地、转包能人,带动脱贫致富,这是南岳区推进乡村振兴的“红星模式”。近年来,南岳区通过不断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将基层党建工作融合到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村级集体经济发展、脱贫攻坚等任务中,为乡村振兴注入强大动能。制定出台《村级集体经济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加强以村党支部为核心的农村基层组织建设,大力推进“能人治村”,鼓励村级组织带动农民发展优势突出和特色鲜明的主导产业。目前,全区已形成“一村一品”“一乡一业”格局。去年,红星村生态产业总值达323万元,占全村总产值的61%。

南岳区还全面掀起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热潮。设立环境卫生督查岗,聘请无职党员督查村主干道卫生情况,制止乱扔垃圾行为。全区46个村(社区)党支部的党员纷纷带头美化家园,成为厕所革命、垃圾分类、污水治理的主力军。

该区通过引导村(社区)党支部,组织退休老党员组成红白喜事理事会,开展“完善一部村规民约”“制作一组家风家训”等活动,推进乡村树起文明新风。如今,文明过节、文明办宴已成为南岳区农村基层的自觉习惯。

基层党建引领,促进乡村振兴。南岳镇获评“全国文明村镇”、岳东社区被评为“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樟树桥村被评为“全国巾帼示范村”。去年,南岳区获评全省“美丽乡村建设先进县区”。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