郴州市房改房和经济适用房交易管理业务实现“5日办结”

2019-08-23 09:23:24 [来源:郴州日报] [作者:骆斐 肖海龙 邝琳雅] [编辑:金灵]
字体:【

□ 郴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骆斐 通讯员 肖海龙 邝琳雅

近日,记者在市政务服务中心看到,有10个窗口在办理房改房和经济适用住房交易、审批、纳税、登记业务。办事群众只需先领号再按叫号到窗口办理即可,现场井然有序。

“原来办理经济适用房手续啊,要先测绘落宗,把落宗的资料交到分局,再过来拷贝资料;然后等评估摇号;接到通知摇到号了,把拷贝好的资料送到分局,再等通知……整个流程没有几个月甚至几年办不下来。现在就真叫一个快,资料准备好取个集成服务号,取早点的一个上午就搞完。如果接近中午来取号也不会超过一天就能办理完。”家住惠泽园的市民廖某办理完房屋所有权转移登记(买卖)后深有感触地对记者说。

矛盾——

各部门数据不互通,办证难、办证慢问题突出

过去在房屋交易管理中,由于财政、税务、国土等管理部门数据不互通,群众“多次跑”成了常态。按照正常程序,使用划拨土地的房改房和经济适用住房上市交易到完成不动产转移登记,需要经过上市交易(合同网签)、土地保留划拨或划拨转出让行政审批、出让合同签订、核税纳税、不动产登记(以下简称交易、审批、纳税、登记)5个流程,共涉及6个部门或机构,身份证明等材料需要多次重复提交。除了缴纳必要的税费,办事群众还需支付土地评估中介机构提供的地价评估服务费。如委托房屋交易中介机构代办,还要支付代办费用3000元至5000元。

除了高额的评估费、代办费,办理时间也让办事群众头疼不已。据统计,所有流程办理时间短则要3个月以上,长则6个月以上。如此一来,“环节多、跑腿多、耗时长、材料重复提交、审核程序复杂”等词汇,成为房改房和经济适用住房上市交易到转移登记流程的标签,这些堵点、痛点让办事群众叫苦不迭却又无可奈何。

措施——

一窗受理、集成服务,办理时间压缩至5个工作日

针对使用划拨土地的房改房和经济适用住房上市交易到转移登记办证难、办证慢问题,我市实行了房改房和经济适用住房交易、审批、纳税、登记“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改革,全面按下深化不动产登记改革“加速键”。

我市相关部门历经3个月调研准备,于2018年9月27日正式出台《郴州市中心城区房改房和经济适用住房交易审批纳税登记“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改革实施方案》,全面推行房改房和经济适用住房上市交易到转移登记“七个一”办结,即一次申请、一套资料、一次面签、一个窗口、一次受理、一个流程、一个结果办结,办理时间从3至6个月压缩至5个工作日。

为打通办事流程,我市将房改房和经济适用住房交易合同网签、土地保留划拨或划拨转出让行政审批、出让合同签订、核税纳税、不动产登记5个流程,由串联办理调整为并联办理。市不动产登记中心接收申请资料,通过系统互联互通或现场分送资料的方式与相关部门共享数据和资料。各部门实行联合通办,实现交易合同网签、土地行政审批、出让合同签订、交纳土地收益金或出让金、核税纳税等事项当场办结;调整土地契税和土地出让审批关系,将先办理土地出让手续再缴纳契税的串联办理方式,调整为土地出让手续与缴纳契税并联办理;简化土地审批流程,实现土地出让合同当场签订,土地价款当场核定,当场收取土地价款、税款和不动产登记费。

成效——

激活房产交易市场,盘活存量房产资源

如今,因环节多、耗时长、费用高等因素导致的“不愿意交易”现象全面改善,房改房、经济适用住房上市交易量倍速攀升,有效调动了买卖双方的积极性,激活了房产交易市场,盘活了存量房产资源。自2018年11月19日市中心城区全面推行房改房和经济适用住房交易、审批、纳税、登记“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改革以来,截至今年8月19日,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共办理集成服务2352件,代收划拨转出让土地出让金2185.82万元、保留划拨土地收益金253.15万元。该中心开发计算软件,在不动产登记系统输入房屋信息自动核算土地价款,不仅保障了数据的安全性和准确性,杜绝第三方公司的人情评估,还可为群众节约2000元的评估费用。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