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钢造“超级水电钢”首次批量供货 创下两项世界之最

2019-08-23 09:19:06 [来源:湘潭在线] [作者:陈姿雯 戴继雄] [编辑:金灵]
字体:【
第一批“超级水电钢”装船。(通讯员 胡石强 摄)
第一批“超级水电钢”装船。(通讯员 胡石强 摄)

湘潭在线8月23日讯(湘潭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陈姿雯 通讯员 戴继雄)近日,湘钢首次批量生产的600MPa级及800MPa级“超级水电钢”出厂,并顺利验收装船,将远渡重洋应用于巴基斯坦苏基克纳里水电站项目。该批次“超级水电钢”是湘钢自主研发品牌,创下两项世界之最。

巴基斯坦苏基克纳里水电站项目,是“中巴经济走廊”“一带一路”的重点项目,项目所需水电压力钢管用钢板全部由湘钢独家供应。第一批600MPa级及800MPa级项目钢板共计1800吨。今年5月,湘钢承接该项目钢板供货后,针对技术要求高、难度大、交货期短的特点,组织技术团队与业主技术专家进行多次沟通交流,充分发挥技术优势与装备优势,制定了合理的技术方案和生产组织方案。从项目清单确定到第一批钢板发货,只用了不到3个月时间,创造了国内该级别钢板最快交货纪录。

此次批量供给项目的压力钢管用水电钢,属于湘钢自主研发品牌XG800CF,被称为“超级水电钢”,创下了两项世界纪录——最大厚度为144毫米,是目前全球范围内使用厚度最大的800MPa级水电钢;高厚径比达到3.5,超出标准设计要求。

“每增加1毫米厚度对钢板的性能要求都是突破极限的。”湘钢焊接首席技师欧勇说。从2014年开始,湘钢便将水电用钢列为容器集成产品研发的重点品种,通过数年积累,在800MPa、600MPa级水电用钢的生产及应用研究方面步入世界先进水平。该项目水电用钢从成分设计到制造工艺,均充分考虑了野外施工对焊接材料预热条件的限制,可以在较低预热温度甚至不预热的情况下实施焊接,确保不出现裂纹,标志湘钢800MPa级水电用钢在大厚径比、大厚度的研究及生产方面走在行业前列。

相关专题:湘里事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