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章小额信贷撬动脱贫产业 80个贫困村全部出列

2019-08-23 08:56:36 [来源:潇湘晨报] [作者:陈张书] [编辑:刘畅畅]
字体:【

村民贷款办起养猪场一年就脱贫

宜章小额信贷撬动脱贫产业,80个贫困村全部出列

宜章是罗霄山片区脱贫攻坚重点县,原有贫困村80个、建档立卡贫困户20410户76115人。近年来,该县把金融扶贫作为产业增效、贫困户增收、脱贫增速的重要举措,建立“大数据”管理系统,设立县乡村金融扶贫服务中心,推进“户贷户用抱团发展、户贷企用改造提升、户贷户用自主创业”。至去年底,宜章县80个贫困村全部出列,贫困发生率由2014年16.69%下降为2018年的0.87%。

每一笔贷款跟踪监管

宜章县笆篱镇桐木湾村,脱贫户李承能一大早就忙着清理猪舍和喂食。2016年初,李承能联合其他五户贫困户,从宜章县农商行共计借了30万元扶贫小额贷款,建起了一个年出栏1000头的养猪场,当年六户贫困户全部实现脱贫摘帽。“2018年归还了到期的一户5万元贷款,剩下五户25万元贷款,将于今年到期后归还。”李承能说。

在宜章县,曾经的贫困户像李承能这样通过扶贫小额贷款实现脱贫致富的还有不少。

天塘镇梓竹村竹源合作社,几栋厂房养鹅,几百亩山地种脐橙、西瓜,生产基地已初具规模。2016年,贫困群众肖均信借了4万元扶贫小额信贷,和同村的肖问兵等四户贫困户组建了这个合作社。正当缺资金时,另外三户共借了15万元扶贫小额信贷投进来,雪中送炭帮了大忙。

扶贫小额信贷的中枢机构——宜章县金融扶贫服务中心自主开发的管理系统,对每一笔贷款的情况进行跟踪监管。对即将到期的贷款,设立“红黄蓝绿”四级预警,适时提醒乡镇和支行,再由“信贷管户员”根据不同预警级别,实地进行处理,确保按期还款。还完善了风险补偿机制,县财政配备了4500万元扶贫小额信贷风险补偿金。

对于到期贷款,县里还根据不同情况区别对待,灵活采取展期、无还本续贷等方式处置。县里还对按期还款的贫困户按贷款额度的2%、带贫主体按贷款额度的5‰予以奖励。

截至今年4月底,全县累计发放扶贫小额信贷4.29亿元,收回2.92亿元,没有出现逾期贷款,实现了贫困户增收和贫困地区发展的双赢。2018年宜章实现整县脱贫摘帽。

撬动社会资本20余亿元

“我家获得宜章农商银行扶贫小额贷款5万元,投资入股和宜公司,今年上半年获得分红2550元。我还在公司茶园务工,每天工资80元以上。”正在和宜莽山红茶产业示范园采摘茶叶的贫困村民钟姣菊说。

该茶园以委托帮扶形式,通过“公司+贫困户”的方式,联结带动贫困对象达6000人,贫困户委托资金产生的种植利润,75%归贫困对象,25%归公司,贫困户每人每年可增收1730元以上,为近3000名茶农铺就了脱贫路。

据统计,宜章县4.29亿元小额信贷撬动社会资本20余亿元参与脱贫产业,释放产业发展乘数效应。近几年,全县新增脐橙、茶叶、油茶、烤烟、小水果等25万余亩,形成了“一乡一品、一村一特”的产业格局。参与结对帮扶的企业和经济实体,也因扶贫小额信贷资金的支持而得到迅速发展,先后被评为“全国脐橙优势带建设重点县”“全国茶业百强县”。

探索

通过结对帮扶,贫困户可获固定分红

宜章县还将农业、工业、服务业、旅游业等纳入扶贫产业范畴,从全县精选了百捷利包装印刷公司等112家有良好市场前景、适度经营规模并有较强带动能力的优质企业与经济实体,通过委托帮扶、股份帮扶、就业帮扶等方式,与贫困户建立利益联结关系,帮助贫困户增收脱贫。

百捷利包装印刷有限公司是宜章本地一家高端包装印刷企业。2015年以来,该企业与150家贫困户建立了结对帮扶关系,共获得700万元扶贫小额贷款,贫困户每年可获得10%的固定分红。该企业还通过就业培训、安置、工资转股等途径,帮助1382名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残疾人就业与增收,人均年收入在3万元以上。“通过参与结对帮扶,企业自身也获得了壮大发展。2018年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2820万元,同比增长83%以上,企业利润也大幅提升。”该公司负责人谢剑介绍。

潇湘晨报记者 陈张书 郴州报道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