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爱国之情同在

2019-08-23 07:55:1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刘雪琳] [编辑:夏博]
字体:【

刘雪琳

一年前,未央老师的《诗歌与短文》出版。

转眼一年过去了,作为该书的编辑,我的心里仍然放不下这本书。“车过鸭绿江,好像飞一样,祖国,我回来了,祖国,我的亲娘”“我们的武器,就是我们的心,心,就是和平”“松一松手,同志,是同志在接你的枪”,这些脍炙人口、朗朗上口的诗句,娓娓道来,质朴无华,生动感人,让人每每读来,充满无限遐想。

未央老师的诗,是时代的产物。1953年2月,在抗美援朝战争胜利前夕,未央在《人民日报》上发表抒情诗《祖国,我回来了》,引起了全国人民的关注,从而走进人们的视野。那一年,作者从朝鲜战场返回祖国,在经过鸭绿江、踏上祖国土地的那一刻,在看到江东江西截然不同的情景时,被深深地触动。一面是长期远离祖国终于回到祖国时,对祖国深深的眷念之情;一面是看到祖国的美好,想到战火纷飞的朝鲜,对战争的担忧之情。寥寥数语,就将这种矛盾的感情表现得淋漓尽致,让人感同身受。

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文艺。任何一个时代的文艺,只有同国家和民族紧紧维系、休戚与共,才能发出振聋发聩的声音。抗美援朝战争的烽火燃起,国际国内反对战争、保卫和平的热潮一浪高过一浪,在这样的背景下,未央及其同时代的作家们,纷纷把创作投向了这一领域,所以,魏巍的通讯《谁是最可爱的人》、未央的诗歌《祖国,我回来了》等作品一经发表,就引起了极大的轰动。

未央的诗,抒发了志愿军战士们深厚的爱国主义、国际主义精神,洋溢着志愿军战士们的自豪感。未央的诗中,最打动人心的,正是作者强烈的爱国之情。新中国已经走过了70年的历程。70年来祖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人民生活得到了极大改善,中国的国际地位和国际影响力也获得了前所未有的提高。在中华民族迈向伟大复兴新征程的今天,重读未央的诗,爱国主义的激情又在我的心中激荡。在战火纷飞的年代,爱国主义值得歌颂;在和平年代,爱国主义更是一种激励我们前行的力量。未央的诗与爱国之情同在,这也正是他的诗的生命力所在。

未央的诗,是生活的结晶。未央的作品之所以能引起广泛的共鸣,与他的经历密切相关。1949年未央加入了中国人民解放军,进入宣传队,第二年随部队进入朝鲜,参加抗美援朝战争。在朝鲜期间,他经常深入志愿军连队,对战士们的英雄行为和高贵品质、对中朝两国人民鲜血凝成的战斗友谊,有着深刻细致的了解和真切的感受,这些经历都为他的诗歌创作打下了良好的基础。社会主义文艺是人民的文艺。只有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才能创作出无愧于时代的文艺作品。未央在经历过炮火的洗礼后,以自己亲历的战争生活作为主要素材来进行文学创作,从立足现实入手,融入自己的真情实感,直达人心,这构成了未央诗歌创作的突出特色。

能够编辑《诗歌与短文》,使我受益一生。未央是湖南文学界的老前辈。我与未央老师本不是一个时代的人,但《诗歌与短文》是一座桥梁,它把我和未央老师以及他的家人联在了一起。这本书是未央老师创作生涯的一个总结,收录了他多年创作的能够收录的所有诗歌和短文。出版此书时,未央老师年事已高,尽管如此,他仍兢兢业业,全身心投入。除此以外,他的爱人及女儿等家人都积极参与其中。除了书稿的收集整理,还对版式的编排、封面的设计提出意见,力求做到尽善尽美,将本书以最好的面貌呈现出来。在编辑过程中,我深深感受到了未央老师对事业的忠诚,对生活的热爱,还有和蔼可亲的品格,这些都在我的心里留下了难忘的印象,对我产生了深深的影响,值得我铭记和学习。

今日热点
焦点图